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推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Dissemination
作者: 蔡清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推廣是指從計畫性的擴散角度來推展課程資源系統與課程使用者或課程消費者之間的相互關係。
  課程推廣的要素,包括人為設計的傳播、示範與訓練,是一種具有計畫性質的溝通與教學支援協助,不同於類似花粉或種籽的自然散布或不經人工安排的擴散。其人為計畫的設計項目如下:
  1.傳播:在知會大眾新的課程製成,廣告宣傳。
  2.示範:在使可能的使用者或消費者了解新課程的種種特質,使他們具有使用的信心及興趣。
  3.訓練:在使可能的消費者,熟悉新課程的整體目標、內容、方法和實施步驟,奠定課程實施之基本能力。
  課程推廣的方式,蕭恩(D.A. Schoen)在〔超越穩定的國家:變遷社會中的公共與私人學習〕(Beyond the Stable State: Public and Private Learning in a Changing Society)一書中,指出三種課程推廣的方式:
  1.「中心-周邊」模式(centre-periphery model):基本假定是由一個強而有力的管制中心向其周邊系統推廣其資源、誘因、訓練及各種支援。
  2.中心複製生產模式(proliferation of centres model):保留了「中心-周邊」系統模式的基本架構,並根據第一代中心的原型複製衍生成為第二代的生產中心,而第二代中心也建立其本身的次級周邊系統,並作第二波課程推廣的傳播、示範與訓練,但是這些推廣活動仍由第一代中心實施支援與管制。
  3.中心移轉模式(shifting centres model):是由母中心所分離出來的子中心,逐漸脫離母中心而獨立,當母中心逐漸老化凋萎時,子中心逐漸茁壯而取代母中心。即子中心逐漸建立自己中心的組織繁殖與再生,因而子中心數目不斷繁衍擴展。因此課程推廣隨之不斷成長並向外繁衍而達到推廣活動之高峰,在此過程中,母中心也將被子中心所取代。
  事實上,有些課程方案,如英國〔人文課程方案〕(The Humanities Curriculum Project)及美國〔人的研究〕(Man: A Course of Study)便放棄舊式的自然擴散模式,而融合「中心-周邊」模式與中心複製生產模式的計畫性課程推廣,經過教師訓練,以幫助教師了解該課程方案之目的,以同時促進課程發展與教師專業成長,是為課程推廣上一種相當獨特之途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推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