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發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Development
作者: 蔡清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發展是指課程經過發展的歷程與結果,強調演進、成長的課程觀念,即課程發展是將教育目標轉化為學生學習的方案,並強調實際行動與發展演進,以顯示課程並非只是純粹思辨的理論產物,而是付諸教育行動的歷程與結果。
  課程發展不同於強調方法技術的課程設計,課程發展的重點是強調課程目標、內容、活動、評鑑程序所發展的「過程」,包含課程決定的互動和協商。即課程發展所重視的焦點是有關教學計畫的過程、人員組織和人際互動等。
  課程發展的歷程,包括四個連續性的階段,此四個階段,可經評鑑進行不斷地回饋及改進:
  1.研究階段:包含問題檢討、需求評估和文獻探討。
  2.發展階段:包括發明、設計、試用修正、定型。
  3.推廣階段:包括傳播、示範、訓練。
  4.採用階段:包括再試用、安裝調整、實施、鞏固。
  課程發展的要素,包括目標、內容、活動、方法、資源及媒體、環境、評鑑、時間、人員、權力、程序和參與等因素,及各種因素之間的交互作用。
  課程發展所重視的問題,主要包括:
  1.課程發展者究竟採取何種發展途徑以發展執行課程改革之計畫?
  2.課程發展是否透過課程計畫與研究發展小組之規劃?
  3.是否透過學校教師在教室情境中進行實驗或試用?
  4.是否包括課程研究發展小組與參與實驗的試驗教師及實驗學校彼此之間的互動?
  5.在課程發展過程中,涉及了那些單位及人員?其參與的情形如何?
  6.學科專家與學校教師在課程發展過程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其權力關係結構又是如何?
  上述的這些問題,說明了課程發展事實上是一種充滿政治性的權力互動發展歷程,存在著許多矛盾與衝突。因此課程發展也是一種需要各級政府、學科專家、教育學者、課程教學顧問、學校行政人員、教師與家長,以及社會人士互相合作、彼此溝通協調的一種教育事業,以促進課程發展之適當演進與成長歷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發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