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研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Study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對於在教育機構或制度外的教育情境中,學習者應學習什麼,以及應該學習的內容所進行的探究,稱為課程研究。由「學習什麼」的這個焦點,另外衍生出「為何」、「如何」學習,以及「何處」、「何時」、「對誰」而言的學習才是適切的等等問題。解答上述問題的途徑,因研究者對學習者與教育情境的假設不同,而有不同的研究途徑。對於「何種知識最有價值」的課程根本問題也有不同的解答。研究這些課程問題皆須深入發掘人的本質、使人成長的特質,以及思考社會的性質,構思課程如何、可能往理想推進。課程研究過程就需要哲學、社會學、心理學、歷史、科學、藝術等等相關領域的探討。
  課程研究的範圍通常包括如下幾項:
  1.課程理論:其中很多形式是由哲學衍生而來,如實用主義、實在論、存在主義、批判理論等。理論可能是規範性或描述性的;前者問的問題是什麼值得去認識、如何知道有價值、如何證明其價值性,後者則是有關課程的活動、行為,如何認識、說明、預測等問題的解決。
  2.課程史:描述、分析、詮釋過去的課程思想與實際,以洞悉、解決類似情境的問題,據以分析了解現在與未來的情況。
  3.課程發展與設計:內容決定的過程、教材分析、活動設計、單元發展、課程計畫等研究。
  4.課程實施:課程計畫或方案的執行過程,及其方法。
  5.課程評鑑:判斷課程方案、教育實際、教材與學習成果的價值,以更新課程。
  6.課程改革:修正、改進、革新既有課程的途徑與習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研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