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範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ope of Curriculum
作者: 楊思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範圍是選擇課程內容時非常重要的規準。一般在課程理論中,將範圍(scope)、領域、範疇,視為課程編製中的橫軸(空間範圍),而把順序(sequence)視為課程編製中的縱軸(時間順序),兩者是決定學習內容的範圍與編排順序時的使用術語。原是美國經驗主義教育理論者在課程編製中,作為選擇應該教授給兒童的生活經驗內容範圍,及根據年齡發展階段,排列這些內容的順序而使用的,目前已廣在課程理論中應用。課程範圍的確定是極為重要的事,因為若不予規範確定,則根本無從作內容的選擇,同時會流於想當然耳的做法,使課程內容產生重複或生硬,反而使學習效果降低。
  課程範圍可由深度和廣度兩個角度來討論。深度和廣度看起來似乎是矛盾的,因為增加了深度,便減少了廣度;擴大了廣度,便降低了深度,不容易使課程內容既深且廣,因為時間是固定的。不過塔巴(H. Taba)認為這個問題可以克服,強調如果課程編製者能選擇應用性和遷移力最大的概念,並提供足夠的時間去學習,則學生不但能對某些概念深入的學習,也可使得其他重要概念的學習減少時間,廣度方面即可兼顧,而達到應該有的範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範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