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編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Making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編製通常指課程材料的編輯,強調實際行動、具體產物,而非思辨所得的結果。此一名詞中,課程的概念界定在教材,而非目標、計畫或經驗。
  由於早期的課程設計觀念較不強調課程的發展概念,而較著重一套教材或課程活動的構想與計畫,所以早期的課程文獻多以課程編製指稱課程設計。目前多用課程發展一詞指稱課程形成的一系列過程,而課程編製則是課程材料的分析與編輯,尤其是教科書的編輯。理想的課程編製必須集合許多人的智慧,設定目標、分析學習內容、設計活動,並且依據某些原理原則將材料加以排列組織,並且不斷修正改善;基本上這應該是一種動態性的「發展」歷程。但是當課程編製只著重最後編輯而成的具體成品,而忽視中間的發展過程時,則易將過程簡化為一兩人執筆編湊成篇,失去應有的本質。為不使字義上將課程的發展過程誤導為單純的「編輯」,故課程編製一詞已較少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編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