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評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Evaluation
作者: 蔡清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評鑑指評鑑在課程領域之應用,即是指教育評鑑人員蒐集有關課程的資料,用以判斷課程的優劣價值。
  課程評鑑的功能主要包括下述七項:
  1.需求評估:在課程方案設計前,先調查社會及學生的需求,以為規劃的依據及建立教育目標的參考。
  2.缺點診斷:尋找問題困難所在,以便作適當處理。
  3.課程修訂:經評鑑反覆尋找缺失,以便改進方案。
  4.課程比較:比較各種課程目標、內容、過程及結果。
  5.課程方案的抉擇:判斷課程方案的優劣價值,以為抉擇之參考。
  6.課程目標達成的程度:比較目標和實施結果,以探討目標之達成程度,此為評鑑之傳統功能與目的。
  7.績效判斷:藉評鑑了解課程設計人員、行政人員以及教師的績效。
  課程評鑑的範圍,除了應就理想、正式、知覺、運作與經驗五個課程層次,指出其缺陷或困難所在,俾硬作成行動之決定,也應指出學生因素之外的課程發展計畫和過程、課程本身、課程實施、課程效果等內容因素及範圍項目之價值優劣。因此課程評鑑的地位,應視為整個課程設計過程中每一步驟的必要工作,亦即研究、發展、推實、採用等步驟都是課程評鑑之對象。
  課程評鑑的方法,與教育研究法大致相同,唯課程評鑑人員應視課程設計的層次以及評鑑對象的內容範圍,妥善選擇適當方法。至於評鑑的類型則包括:(1)形成性評鑑與總結性評鑑;(2)依據目標的評鑑及不受目標約束的評鑑;(3)內部人員評鑑與外部人員評鑑;(4)內在標準評鑑與外在標準評鑑;(5)過程評鑑和結果評鑑;(6)量的評鑑與質的評鑑;(7)比較評鑑與非比較評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評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