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領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Field
作者: 徐超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課程研究」到底是一個「領域」(field)或「學科」(discipline)或是「學域」(area of study),雖然有爭論,但是一般而言「課程領域」已是被人們廣泛使用著的一個詞。這個詞代表著許多不同人員的參與及投入,包括理論研究者、實際工作者和研究人員等,設法提出、發展、研究和(或)批判學校及教學情境中,應該教和學什麼經驗和內容。
  課程領域的系統研究乃是二十世紀初期的事;在工業化社會後,因受科學管理理論的影響,逐漸為人接受成為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在這演進的過程中,巴比特(J.F. Bobbitt)的貢獻最大,他提出了相當系統化的課桯理論及課程研究的科學方法,把生產界的科學管理理論,應用於學校的課程設計,使課程研究成 一個專門領域。一九一八年,他出版了〔課程〕(Curriculum)一書,為課程理論及課程設計方法奠定了重要的里程碑。克利巴特(H.M. Kliebard)認為課程成為一研究領域,即始於該書出版之後。一九二○年,巴比特為洛杉磯巿設計學校課程,並將成果融入一九二四年出版的〔如何編製課程〕(How to Make a Curriculum)一書。這兩本書的出版對課程領域有極大的貢獻。從此,課程成為一個專業的研究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課程研究的興起,部分的理由是基於行政上的需要,亦即是滿足實際的課程設計之需,而由專家負起專業設計之工作。因此課程專家來自各國不同的學術背景,他們共同分享對課程的興趣,共同參與課程設計,是以對課程領域的研究架構及範圍、研究方法,甚至課程的定義,都很難有一致的觀點。如何釐清課程領域混淆不清的概念,界定該領域的性質,確定其架構與範圍,使課程領域明確地成為一門學科(discipline),是課程學者急需努力的工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課程領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