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調式 - 教育百科
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d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調式是各種音階和曲調的排列與組合之研究。每一種音階都有一個中心音,音高的次序是從中心音開始向上或向下排列。調式除了和中心音及其音階的排列有關外,也和曲調的特色有關,因此在音樂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不只西方有不同的教會調式和民族音樂調式,其他文化的音樂也有不同的調式,如中國的宮調、商調等。關於西方的教會調式是指西元1000年左右格雷縣聖歌所應用的調式,共有八種調式:多里亞調式(Dorian)、下多里亞調式(Hypodorian)、弗里吉亞調式(Phrygian)、下弗里吉亞調式(Hypophrygian)、利地亞調式(Lydian)、下利地亞調式(Hypolydian)、米索利地亞調式(Mixolydian)、和下米索利地亞調式(Hypomixolydian)。這些調式都從d、e、f、g音中採取其中一音為結音(Finalis)。每個結音都可建構出兩種調式:從結音向上排成一個八度音域的式樣,稱為正格調式 ── 多里亞、弗里吉亞、利地亞和米索利地亞調式。從結音的下四度到結音的上五度所排成的音域式樣,稱為副格調式 ── 如下多里亞、下弗里吉亞、下利地亞和下米索利地亞調式。在結音之下的音,稱為下主音(Subtonium),正式調式中常用它作為結止式,所以又被稱為下結音(Subfinalis)。十一世紀時的音樂理論家,開始把聖詠調(Psalm Tone)中,置放在次中音的定旋律(Tenor)用為決定聖歌調式的基礎(又可稱為屬音)。在正格調式中,中音定旋律是置在結音的上五度。在副格調式中,則置在結音的上三度。但b音不能用作結音或屬音,所以改為c□音替代。(副格時用a音來代替g音)。第一本記述有關這八種教會調式的聖歌目錄《Tonary》是出於八世紀,書中用希臘文的一,二,三,四(Protus, Deuterus, Tritus, Tetrardus)作為四種正格和四種副格調式的區別,並用希臘文Tonus一詞來稱呼這些聖歌朗誦。九世紀的音樂理論家以Modus、Tropus和Tonus三詞來稱呼素歌的朗誦調式。複音音樂時期,葛拉雷努斯(Heinrich Glareanus)再加入兩種新調式:用a音結尾音的正格伊奧利亞調式(Aeolian),和副格下伊奧利亞調式(Hypoaeolian)及用c□音為結音的正格艾奧利亞(Ionian)和副格下艾奧利亞調式(Hypoionian)。一共成為十二種教會調式。見下表例:
西元1600年以後,教會調式仍為宗教音樂的主要調式,並加入轉調之應用法。同時期德國有些理論家如立普皮奧斯(Lippius)等人開始用三和弦的理論法解釋調的結構,直到十八世紀海立欽(Heinichen)和馬休森(Mattheson)應用三和弦理論作為大調(Major)、小調(Minor)的調性音樂系統,才構成24個大、小調的音樂和聲理論基礎。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調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