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調查研究 - 教育百科
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rvey Research
作者: 黃國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調查研究是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依據較為大眾接受的定義,它是指根據母群體抽取出來的樣本,從事發現社會與心理變項的發生、分配及其相互關係的一種研究法。由此看來,調查研究係指學者或專家們進行科學研究的抽樣調查,而且具有下列幾個重要特性:
  第一,它的研究對象是從母群體抽取出來的樣本。當然,這個樣本必須具有代表性,否則所得研究結果就難以推論到母群體身上。欲使樣本具有代表性,研究者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隨機取樣。
  第二,它的研究變項主要著重於社會變項(sociological variable)與心理變項(psychological variable)兩種。所謂社會變項是指個人在其隸屬團體中所擁有的屬性,例如性別、年齡、收入、宗教信仰、職業、社經地位、政黨、種族、生活消費額等;心理變項則包括個人的態度、意見及其行為等。
  第三,簡單的調查研究,大都著重在社會與心理變項的發生與分配,以期獲得或發現事實的資料。例如,每年大學聯招中師院各系名額應多少?是否仍維持男女各半?可藉此一方法了解社會各方的意見。而複雜的調查研究,則著重在探討上述變項的相互關係,例如,師院培育出來的正規結業生與學士後國小師資班畢業生之教學成效有何差異?校長與教育行政主管對他們的評價是否一致?以及國小學生對此兩類教師的喜愛程度又是如何等等。
  調查研究的種類,相當繁多。依研究團體的性質來分,它可分為樣本調查(sample survey)與群體調查(population survey),本目所述主要是指樣本調查,至於群體調查,除非群體不大,否則很少使用;依研究資料的蒐集方法來分,它可分為訪問調查(interview survey)與問卷調查(questionnaire survey),二者各有利弊,一般來說,問卷調查較為經濟。除此之外,它又可依其他標準分為學校調查、社區調查以及電話調查等等。
  調查研究的優點在於能夠獲得大量的資料,並且適合於發現事實的現況。不過,這些優點也顯示其缺點,亦即調查所獲得的資料不能適合深度的研究。其次,調查研究耗時費錢,並且含有抽樣誤差。因此之故,欲把調查研究做好,研究者必須把問卷的設計、抽樣方法、調查實施過程以及資料分析等技術問題,均須考慮周詳和執行完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調查研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