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論文考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ssay Examination
作者: 陳英豪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論文考試通常用來評量高層次「知識」的學習結果,因客觀式試題較不適於評量「綜合」、「評鑑」等知識層次的學習結果。論文考試係教師提出一些問題,要求學生就問題的了解以自己的答案來回答,教師所提出的問題可分為兩類:一為限制反應式問題,二為擴展反應式問題。「限制反應式問題」給予學生自由回答的空間較少,通常教師會明確界定回答問題範圍,或指出回答問題的特定形式。故此種問題較適於評量理解、應用、分析等知識層次的學習結果,較不適於評量綜合、評鑑的學習結果。「擴展反應式問題」幾乎不限制學生回答問題的形式與範圍,教師盡量給予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故較適於評量綜合、評鑑的學習結果。
  論文考試的評分依據論文的組織性、完整性、綜合性與創造性,論文考試不僅評量學生對問題的了解,亦兼顧文字表達能力的評量。一般而言,論文考試具有下列優點:(1)增進學生的文字表達技巧:論文考試要求學生分析、綜合與組織學得或已知的訊息,學生必須以通順流暢的語法、貼切傳神的詞彙、井然有序的組織來回答問題,如此訓練對學生的文字表達技巧當有助益;(2)提高學生的創造力與組織能力:論文考試提供一個讓學生自由選擇回答問題中心、自由組織訊息、自由提出個人創見的機會,學生得以充分陳述與組合自己獨特的見解,而非機械式的是非反應模式;(3)改善學生的學習方法與態度:學生面對論文考試,必須放棄片段式、背誦式的學習方法,揚棄被動式、等待答案模式的學習態度;必須採用統整性、分析與組織並用的學習方法,採取不斷探求真理、主動尋找答案的積極態度;(4)適於評量較高層次的學習結果:論文考試不僅適於評量分析、綜合和評鑑等認知領域的教育目標,而且適於評量蒐集資料,分析資料、處理與統整問題等技能領域的教育目標。
  然而論文考試也具有五項缺失:(1)難以建立適切的評分標準,影響測驗的信度;(2)難以區分語文表達能力與真正學習結果;(3)評分者的專業素養與主觀意識,易造成評分結果的偏差;(4)評分時間耗時費力,形成評分的極大負擔;(5)所測量題目較少,難以包括全部的學習內涵。因此,為避免上述缺失宜盡量訂定客觀的評分方法,如事先以預期的學習結果擬定評分標準來評分,閱卷以「逐題評閱」方式取代「逐人評閱」方式,請多人對同一問題評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論文考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