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論語 - 教育百科
ˊ
ˇ
lún y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n yǔ
解釋:
  1. 書名。孔子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互問答之言,由孔門後學記錄而成的書。原有《魯論》、《齊論》、《古論》三種,《齊論》、《古論》已亡失很久,現在的《論語》就是《魯論》,有二十篇。宋時朱熹合《大學》、《中庸》、《孟子》為四書。
    【例】有人說讀通半部《論語》可以治天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論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ún yǔ
解釋:
書名。孔子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與問答之言,由孔門後學記錄而成的書。原有《魯論》、《齊論》、《古論》三種,《齊論》、《古論》久亡,今《論語》即《魯論》,凡二十篇。宋時以《論語》合《大學》、《中庸》、《孟子》為四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論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魏何晏集解
元盱郡覆刊宋廖瑩中世綵堂本
 
此書卷端大題《論語》,而實為《論語集解》。關於《論語集解》的作者,歷來皆題為何晏一人所撰,這是以何晏為代表的一種省稱。根據書前所戴何晏奏進〈論語集解序〉,題為何晏、孫邕、鄭沖、曹羲、荀顗等五人共上。《四庫全書總目》及《鄭堂讀書記》都以為作者題為何晏,只是說明何晏總領其事而已。
 
歷代史志著錄《論語集解》時,書名及卷數多有差異。《隋書.經籍志》著錄為《集解論語》,《舊唐書.藝文志》、《宋史.藝文志》著錄為《論語》,《新唐書.藝文志》著錄為《何晏集解》。全書卷數宋以前諸志著錄皆為十卷,宋以後朱熹注本仍為十卷,而邢昺疏本分十卷為二十卷,至今十卷、二十卷本並行於世。
 
《論語集解》包括序和正文兩大部分。序簡單介紹了《論語》流傳的情況,也約略說明為《論語》作注的幾個人,最後談到自己作《論語集解》的目的在於「集諸家之善,記其姓名,有不安者頗為改易」。正文部分依《論語》的篇章,加以注解。何晏等人彙集西漢以來諸家《論語》校本,以及孔安國、包咸、馬融、鄭玄、陳群、王肅、周生烈等名家訓解,考其得失,博採眾長,並加以新義。《論語集解》既是何晏等彙集漢魏名家論語古注編撰而成,而這些古注皆已亡佚,因此《論語集解》亦是現存之論語最古注本。
 
盱郡,或作盱江,元時屬江西建昌,則此本為元朝建昌路所刊。宋廖瑩中世綵堂所刻諸書,素為世人推重,其刊刻九經取多本校定,且加句讀。元初相臺岳氏九經即據以覆刻,此本同屬覆刻,雖不如原本精美,然校勘精審,點畫謹嚴,字無俗體,可見也並未失去本來面目。
作者: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外觀尺寸(高、廣)25x16.4(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0x13(公分)
圖片: 論語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論語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