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諮商技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unseling Skills
作者: 楊淑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諮商員除了有一套理論基礎來進行諮商外,還要能運用適當的諮商技巧來達成;諮商員可從學習和實際演練中獲得這些技巧,以下將逐一列舉這些諮商技巧。
  1.溝通技巧(communications skills)。(1)非語言溝通技巧(nonverbal communications skills):使用臉部表達、身體姿勢和生理動態來傳達訊息;也可由類似的方式讀出別人傳達給我們的訊息。在社會中,非語言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溝通方式,有以下四種呈現的方式:①使用時間的,又可分察覺和優先順序兩種。前者指即時或延遲才認出別人的反應;後者指願意花多少時間與別人溝通,或是對不同主題所花的相對時間量;②使用身體的,例如以眼睛接觸、眼神、姿勢、臉部表達、手和手臂的姿勢、重覆行為、信號或命令以及觸摸;③使用聲音媒介的,如以聲音的音調、頻率、音量或語法當作聲音媒介來進行溝通;④使用環境的,例如以距離遠近、身體安置、衣著服飾以及房間的布置傳達出環境對溝通行為的訊息。(2)語言溝通技巧(verbal communications skills):①傾聽是有效語言溝通的先決條件,傾聽代表一種專注的行為,可以使諮商員敏捷地運用各種語言諮商技巧如情感反映、內容反映和簡述語意等,以回應個案的感受、想法和行為。同時這也提供個案願意回應諮商員的機會,以驗證或擴充諮商員對個案的觀感,使得諮商過程繼續往前推展;②探問的技巧包括時機、語詞和問題的型式,有技巧的諮商員要避免封閉式的討論,以及以下可能形成溝通的障礙:給忠告、提供解決方式、說教和勸告、判斷或批評、給予正向評價或給保證等。
  2.診斷技巧(diagnostic skills)。有效的諮商員要具備正確診斷的技巧,並且了解個案、個案所關心的事以及相關環境的影響;所以諮商員要能有技巧的使用標準化心理測量和非標準化診斷技術。
  3.激勵技巧(motivational skills)。諮商的目標通常代表一些行為或態度改變的形成,個案是否能達成諮商目標,常靠諮商員有技巧的激勵個案。所以諮商員可能需要有敏感度來激勵個案,並且使用影響的技巧(influencing skills),如自我表露、解釋或摘述等。
  4.處理技巧(management skills)。諮商員處理諮商過程的技巧,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到諮商進行時,諮商環境和身體的安置;而只要諮商過程一開始,諮商員就有責任處理諮商往前推展的歷程。另外,時機和時間處理也是很重要的;最後還要能確定諮商結束和追蹤評估的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諮商技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