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諸子百家 - 教育百科
ˇ
ˇ
zhū zǐ bǎi jiā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ū zǐ bǎi jiā
解釋:
  1. 泛指春秋戰國時代出現的各家學說。
    【例】春秋戰國時代,學術思想發達,諸子百家爭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諸子百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ū zǐ bó jiā
解釋:
泛指春秋戰國時代出現的各家學說。《三國演義》第八六回:「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三教九流,諸子百家,無所不通。」《醒世恆言.卷三五.徐老僕義憤成家》:「自幼聰明好學,該博三教九流,貫串諸子百家。」也作「百家諸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諸子百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諸子百家」泛指自先秦以迄西漢各種思想性學說的派別。東漢班固的〔漢書‧藝文志〕中,列舉當時可見的重要著作,分六藝、諸子、詩賦、兵書、術數和方技等六類;其中諸子類主要是春秋以後興起的各種思想學說,計有儒、道、墨、法、名、農、雜、陰陽、縱橫和小說等十個流派,共一百八十九家學說,統稱為「諸子百家」。
  「子」是古代對男子的美稱,先秦時期,凡在教育、學術上有成就的人物也多尊稱為「子」,如孔子、墨子、老子等。當時學術宗師多廣收學生,師生共同聚居,以切磋學行德業,相處如家人父子;而宗師去世後,弟子再繼續授徒傳遞師說,使此學術團體繼續派生龥延,如同家族之傳衍,所以當時對各種學術流派便稱為「家」。後來,凡是一種學說為世人所肯定,足以傳衍發揚,便以「一家之言」視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諸子百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