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謙謙君子 - 教育百科
ˇ
qiān qiān jūn z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qiān jūn zǐ
解釋:
謙虛有禮、嚴以律己的人。《易經.謙卦.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鏡花緣》第八七回:「閨臣阿妹是謙謙君子,如此回覆,卻也省了許多脣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謙謙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謙謙君子是稱讚具有謙虛美德的人。語見〔周易‧謙卦〕初六爻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謙卦(袵)卦體,上卦為坤,下卦為艮;坤為地,艮為山。山至高,居於地之下,故為謙象。初六居於六爻最下位,又屬陰爻,象徵謙之又謙的君子。凡人涉水,重心宜置於後,方能安穩;若是躁進爭先,一有失足,將陷入深水中。故涉水渡河,雖有險阻,若應用謙道,珍重而行,仍可順利通過。
  謙卦彖曰:「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宇宙萬象皆有削多補少,維持均衡的理象。觀察天體之運行,日中則昃,月盈則虧;地面上之變化,凸出之處會塌陷,窪下之地會填增;神靈之道也常見盈者受損,謙者受福報;而人之常道,也是憎驕慢,好謙虛。故不論從天道、地道、神道或人道觀,皆顯示「滿招損,謙受益」之理。故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具有謙虛美德的君子,自養愈卑,其德愈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謙謙君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