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謝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謝該字文儀,東漢南陽章陵人。該精研〔春秋左氏〕,為世名儒,門徒數千人;建安中,河東人樂詳,條〔左氏〕疑滯七十二事以問,該皆為通解之,名〔謝氏釋〕行於世。
  〔魏略〕載樂詳字文載,少好學問,聞謝該善〔左氏傳〕,乃從南陽徒步跋涉詣謝該問難,杜畿為太守,署樂詳為文學祭酒。黃初中,徵拜博士十餘人,學多褊狹,又不熟悉,唯樂詳五業並授,其或難質不解,詳無慍色,以杖畫地,牽譬引類,至忘寢食。
  謝該仕為公車司馬令,以父母老,託疾去官,欲歸故里;會荊州道斷,不得去,少府孔融上書薦之,略謂:「謝該體曾、史(曾參、史魚)之淑性,兼商、偃(卜商、言偃,即子游、子夏)之文學,博通群藝,周覽古今,物來有應,事至不感,清白異行,敦悅道訓,求之遠近,少有疇匹。……今該以父母老疾,棄官欲歸,道路險阻,無由自致,猥使良才抱璞而逃,踰越山河;沉淪荊楚,所謂往而不反者也。後日當更饋樂以鈞由余,剋像以求傅說,豈不煩哉!臣愚以為可推錄所在,召該令還,楚人止孫卿之去國,漢朝追匡衡於平原,尊儒貴學,惜失賢也。」書上,詔即徵還,拜議郎,以壽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謝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