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識別題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ey Title
作者: 林呈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識別題名是在國際期刊系統(International Serial Data System,簡稱ISDS)中,用來識別期刊的主要資料,每一種期刊分配國際標準期刊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簡稱ISSN)之前,先要給該出版品確定一個有別於他種刊物題名的識別題名,亦即使該刊物題名個別化、唯一化。因為識別題名是針對ISSN給予的,因此識別題名和ISSN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書目著錄時,通常以一個""=""(等號)來連結。如ISSN 0013-029X = Economic Review。至於非拼音文字的識別題名則以音譯為之。中文則以漢語拼音作為音譯的根據。
  ISDS是國際政府間的合作組織,由一個國際中心和許多國家中心或地區中心所組成的雙重結構。主要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和法國政府共同資助成立,做為全世界期刊的登記系統,利用ISSN和識別題名(Key Title)對期刊做唯一性的識別。關於確定識別題名的原則,在正常情況下,識別題名與正題名是相同的,但在某些情況下,某些正題名相同的刊物就需要加限定條件。常見情形如:
  (一)題名相同的刊物出版地不同,就將出版地括在各自題名之後以示區別。例如:
  ISSN 0144-7033=Consumer News(London)
  ISSN 0126-7737=Consumer News(Selangor)
  (二)題名相同,出版地也相同,就在出版地之後再加創刊年。例如:
  ISSN 0245-8721=L'Echo(Paris, 1973)
  ISSN 0223-8853=L'Echo(Paris, 1979)
  (三)題名只是一個類屬名詞,亦即題名並無具體屬性,如果不與編輯或主辦單位連在一起即無法表現該刊物的內容,如通報、通訊、年報等。在類屬名詞之後加一連接符號。例如:
  Economic Bulletin-Economic Committee,
  Community Party of Great Britain=ISSN
  0309-7854
  (四)以不同語言或不同版本同步發行之刊物,括弧註明其版本。例如:
  ISSN 0366-5259=Camera(Deutsche Au g.)
  ISSN 0373-9740=Camera(Ed. Francaise)
  ISSN 0366-7073=Camera(English Ed.)
  ISDS的識別題名對每一刊物而言是專屬的,也是唯一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識別題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