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警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ng gào
解釋:
  1. 提醒,使人警覺。
    【例】他時常警告自己,同樣的錯誤切莫再犯。
  2. 一種對犯錯者的處分。
    【例】他屢次曠課,已遭校方警告處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警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告誡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ǐng gào
解釋:
1.使人警覺的告誡。如:「前方不遠處有一個連續彎道的交通標誌,警告駕駛人多加小心。」《舊唐書.卷三三.曆志二》:「黑月盡是月蝕節,亦以吉凶之象,警告王者奉順正法。」《宋史.卷二八五.列傳.賈昌朝》:「近年寺觀屢災,此殆天示警告,可勿繕治,以示畏天愛人之意。」
2.一種對犯錯者的處分。如:「他違反校規,因而被記了一次警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警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íng-kò
又音: kìng-kò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告誡。預先告誡人,使人有警覺。
    例如:我警告你,這馬上好莫惹我!Guá kíng-kò--lí, tsit-má siōng-hó mài jiá--guá! (我警告你,現在最好別惹我!)
  2. [名] 一種對犯錯者的處分。
    例如:學生若做毋著代誌會去予學校記警告。Ha̍k-sing nā tsò m̄-tio̍h tāi-tsì ē khì hōo ha̍k-hāu kì kíng-kò. (如果學生做錯事會被學校記警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警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