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護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ù fǎ
解釋:
  1. 佛家指護持佛法的人。
    【例】不動明王菩薩是佛學密宗的護法。
  2. 隨侍於佛教或道教主神旁邊的人,負有守衛的責任。
    【例】武俠小說中,教主身旁的護法通常都懷有極高強的武功。
  3. 維護法紀。
    【例】
    【例】復辟事件後,北方政府段祺瑞不肯恢復國會。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了維護臨時約法,便於廣州組織軍政府,號召護法,舉兵北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護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ù fǎ
解釋:
1.佛家指護持佛法的人。
2.隨侍於佛教或道教主神旁邊的人,負有守衛的責任。《西遊記》第一六回:「眾人悚懼,纔認得三藏是種神僧,行者是尊護法。」
3.擁護國法。如:「護法之役」。
4.保護。《豆棚閑話.第六則》:「又請了幾個廢棄的鄉宦,假高尚的孝廉,告老打罷的朋友,從邊護法。」
5.人名。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的大師。約生於六世紀中葉。曾任印度那爛陀寺的住持。其唯識學說繼承陳那大師的傳統,但在認識論上則主張有見分、相分、自證分和證自證分,佛教史上稱為「四分家」。著有《廣百論釋》、《成唯識寶生論》等傳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護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ōo-hua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佛家指護持佛法的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護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護法
相反詞 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