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護貝 - 教育百科
ˋ
ˋ
hù bè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ù bèi
解釋:
在紙本資料外加一層保護套。如:「把這張照片拿去照相館護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護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minating
作者: 信世昌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了保護照片或一些具保留價值之圖文,避免其表面由於經常觸摸或其他外力而造成損壞,最好的方法是用一種透明的膠片,將它附著於東西的表面上形成保護膜,此種方式稱之為「護貝」。
  護貝的方法是利用乾裱機(或熨斗),以適當的溫度使膠片黏附於被保護物上,其步驟如下:1.將乾裱機先定於華氏約二百度(或將熨斗的溫度調到高溫的地方)。2.先在乾裱機裡面把被保護物弄乾(大約十秒的時間)。3.剪一段護貝用的透明薄片,使其能完全覆蓋於被保護物上。4.然後將多餘的薄片裁平,讓二者吻合。5.一起放入乾裱機內,等其壓製完成後拿出冷卻,再加重物放其上一分鐘,護貝即完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護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amination
作者: 張霄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護貝是一種使用特殊的透明膠紙來保護圖片或相片,以免破損的方法,此類透明膠紙通常均用加熱的方式以附著於圖片或相片之表面。護貝之過程如下:
   (一)首先將乾裱機之溫度調至華氏275度。
   (二)將所要護貝的圖片、資料放入乾裱機內除濕約10秒鐘,使圖片平整。
   (三)由於護貝需要額外的壓力,因此,必須放置一個厚紙板在乾裱機內。
   (四)剪裁透明膠紙,以覆蓋整個圖片的正面,如需雙面護貝,則兩面均覆蓋透明膠紙。
   (五)使用電熨斗熨一下透明膠紙(須隔著一張紙,以免過熱),使其固定在圖片上。
   (六)將多餘的透明膠紙剪齊。
   (七)使用一張對摺的牛皮紙(如Seal Release Paper)將其夾於摺頁間,放入乾裱機內加熱約1分鐘。
   (八)取出冷卻,並使用重金屬板或厚重的書壓平約1至2分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護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