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變異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riability
作者: 陳木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實驗者在實驗處理時,各組之間的平均數會不相同;各組本身的受試者的分數也各不相同,那就是變異性。變異性有兩種:一種是隨機變異性;另一種是實驗處理效果變異性。通常以個別分數中的變異代表隨機變異性,以平均數間的變異代表實驗處理效果的變異性。
  以變異數分析(analysis of variance)而言,表示變異性的有三種,第一是全體的變異,此乃指全體受試者在依變數上的變異;第二是組間的變異,是指各組受試者之平均數之間差異所造成的變異。此變異愈大,表示實驗處理的效果愈大,反之,則表示實驗處理的效果愈小。第三是組內的變異,乃指各組受試者之間在依變數之變異的總合。此種變異愈大,則表示各組之內的受試者受到無法控制因素的影響愈大。組間的變異與組內的變異因為各自獨立,所以其和等於全體的變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變異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