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豁達大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ò dá dà dù
解釋:
形容心胸寬闊、度量宏大。《文選.潘岳.西征賦》:「觀夫漢高之興也,非徒聰明神武,豁達大度而已也。」《孤本元明雜劇.騙英布.第三折》:「俺主公豁達大度,海量寬洪,納諫如流,有堯舜禹湯之德。」也作「大度豁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豁達大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huò dá dà dù
釋義:
形容心胸寬闊、度量宏大,能容人。#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
典故說明:
劉邦本名劉季,籍貫沛縣豐邑(地在今江蘇省豐縣一帶)。父親是劉太公,母親是劉媼(ㄠˇ)。關於劉邦的出生,《史記.高祖本紀》有一段記載:某天,劉媼在大水塘旁邊休息,夢見與神不期而遇。那時天昏地暗,雷鳴電閃,太公跑去看她時,只見有條蛟龍顯現在她身上。不久,劉媼懷了身孕,生下劉邦。劉邦有著高挺的鼻子,凸起的眉骨,鬍鬚長而美,生得一副帝王面相。年少時的劉邦性格開朗,心胸寬大,不喜歡從事平常人家賴以維生的農耕勞作。成年後,通過地方官府舉行的選考,當上沛縣泗水亭長,負責管理地方治安。此時的劉邦常與官吏們到酒鋪裡飲酒,而劉邦總是在喝醉後就直接趴在桌上。劉邦最初僅是一位地方的小官員,何德何能而可以和西楚霸王項羽各據一方,競逐天下?最終還開創漢室基業,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帝,靠的就是他的胸襟開闊,就如海納百川而能成其大。劉邦能夠廣納眾議,又善於用人,因此最後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後來「豁達大度」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心胸寬闊、度量宏大,能容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心胸寬闊、度量宏大,能容人。
例句
  1. 歷經官場多次起伏,他依舊豁達大度,從不以為意。
  2. 他表面看似豁達大度,實際上卻容不下太多批評指正。
  3. 這位政治家一向豁達大度,對於民眾的非理性行為選擇包容。
  4. 友人們與他交往多年後,對其人格特質的評價是豁達大度、修養過人。
  5. 有的人豁達大度,有的人鼠肚雞腸,沒想到人的胸懷竟有如此天差地別。
書證:
01.晉.潘岳〈西征賦〉:「觀夫漢高之興也,非徒聰明神武,豁達大度而已也。」
02.唐.陳子昂〈申宗人冤獄書〉:「陛下豁達大度,至聖寬仁。」
03.宋.陳亮〈酌古論.光武〉:「雖料敵明,遇敵勇,豁達大度,善御諸將,顧亦何用哉!」
04.《孤本元明雜劇.騙英布.第三折》:「俺主公豁達大度,海量寬洪,納諫如流,有堯舜禹湯之德。」
05.明.都穆《都公譚纂.卷下.陸參政》:「陸參政孟昭,為人豁達大度。」
06.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卷一.阿&zhen3.jpg;》:「公真豁達大度人也!昔者之言,敢不受命。」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反詞 褊狹小器、鼠肚雞腸、斗筲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