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豇豆 - 教育百科
ˋ
jiāng dò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g dòu
解釋:
  1. 植物名。蝶形花科豇豆屬,一年生草本。為蔓生,攀緣於他物。葉互生,具長柄。夏季開紫色蝶形花。莢果狹長,可長達八十至九十公分,種子有白、黑、赤褐、紫斑等色,可食用。
    【例】豇豆可供食用外,也可作為乾草作物或綠肥作物。 △菜豆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豇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g dòu
解釋:
植物名。豆科豇豆屬,一年生攀緣草本,多纏於他物之上。葉互生,三出複葉。夏季開紫色蝶形花,腋生。莢果狹長,可長二十至九十公分;種子有白、黑、赤褐、紫斑等色。種子及嫩莢供食用;秋季採子,可入藥。俗稱為「菜豆」,也稱為「角豆」。亦有將莢果長二十至三十公分者稱「短豇豆」,莢果長三十至九十公分者稱「長豇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豇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豇豆
英文名: Vigna unguiculata
描述: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直立或捲旋。莖1-3公尺,近無毛。托葉披針形,長約1公分,在與莖接點的下方有一狹窄距;葉卵狀菱形,5-15×4-6公分,側生的小葉斜,被微柔毛或兩面無毛,基部尖到圓形,先端銳尖。總狀花序腋生,有2-6朵小花簇生於花軸頂端。花萼鐘狀,6-10公釐;齒披針形。旗瓣淡黃白色或紫色,近圓形,1.2-3.3×1-3.2公分,先端微凹;翼瓣藍紫色,近三角形;龍骨瓣通常是白色或淺色,不扭曲。豆莢圓柱狀,7.5-30(-90)×0.6-1公分。種子數粒,暗紅色或黑色帶有黑色或棕色斑駁點,長圓形或腎形,6-12公釐。
分布:
原產於非洲和亞洲,廣泛栽培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作者: 紀瑋婷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相關閩南語 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