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象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g qí
解釋:
  1. 一種棋戲。兩人對下,黑棋與紅棋各有將士象或帥仕相等十六顆子,各子走法不同。棋盤由九條直線與十條橫線組成,中間畫有河界。雙方交替走子,以攻死對方的將或帥為勝。
    【例】下象棋可以激盪腦力,是一種很好的休閒活動。 △象戲
  2. 象棋遊戲所使用的棋子。
    【例】這副象棋被小弟弟弄丟了兩顆棋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象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g qí
解釋:
1.一種棋戲。兩人對下,持黑棋的一方有一個將,二個士、象、車、馬、包,五顆卒等十六顆子;紅棋則為一個帥,二個仕、相、車、傌、炮,五顆兵等十六顆子,各子走法不同。棋盤由九條直線與十條橫線組成,中間劃有河界。雙方交替走子,以攻死對方的將或帥為勝。也稱為「象戲」。
2.象棋遊戲所使用的棋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象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象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象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ūnn-k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一種棋戲。兩人對下,分持黑、紅二色各十六個棋子,各子走法不同。雙方在棋盤上交替走子,有多種玩法,以攻死對方的將或帥為勝。
同義詞: 棋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象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象棋 相關客家語 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