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豬公 - 教育百科
zhū g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ū gōng
解釋:
  1. 公豬。多指餵養多時,身軀肥滿的公豬。
    【例】村裡每十年一次的豬公大賽,參賽的豬隻都十分肥滿。
  2. 豬形的撲滿。
    【例】小明把豬公內的錢全數捐給慈善機關,小小年紀就充滿了愛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豬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ū gōng
解釋:
1.公豬。多指餵養多時,身軀肥滿的公豬。如:「舊時,農村廟會常舉行豬公大賽,獎金豐厚。」
2.豬形的撲滿。如:「為了響應冬令救濟活動,很多小學生把豬公內的錢全數捐給慈善機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豬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i-kang/tu-ka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公豬。
  2. 公豬
音讀: ti-kong/tu-k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拜拜敬神用的大公豬。臺灣民間常有飼養豬公的比賽,宰殺之後在豬公的嘴巴中塞鳳梨或橘子,頭上或身上結紅綵,敬拜神明。
  2. [名] 撲滿、存錢筒。貯存錢幣的筒子,常會做成豬的形狀。
    例如:我攏會共零星錢橐入去豬公內底。Guá lóng ē kā lân-san-tsînn lok ji̍p-khì ti-kong lāi-té. (我都把零錢放進撲滿裡。)
  3. 祭祀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豬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豬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