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貓 - 教育百科
播放
ˋ
部 + 9 畫 = 16 mā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哺乳類動物。面圓、齒銳、爪利。行動快捷,善捕老鼠。如:「貓咪」、「花貓」。
  2. 貓頭鷹:一種鳥。眼睛大而圓,肉食性,晝伏夜出,嘴和爪強而有力。捕食鼠、雀等小動物,對農業有益。
  3. 貓熊:哺乳類動物。身長約一點五公尺,體肥胖,外形像熊。尾粗短,頭、胸、腹、背、臀為白色,四肢、耳朵、眼圈以及肩部為黑褐色,毛粗而厚。性耐寒,以竹子為食。分布於大陸地區四川和鄰近的西藏部分地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āo
解釋:
  1. 動物名。哺乳綱食肉目。面圓齒銳,耳殼短小,眼大,瞳孔大小會因光線強弱而改變,聽、視覺都很敏銳,四肢較短,腳有銳爪,掌有肉墊,行動敏捷,善捕鼠。
    【例】瞎貓碰到死老鼠。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āo
解釋:
[名]
動物名。哺乳綱食肉目。面圓齒銳,耳殼短小,眼大,瞳孔會因光線強弱而變大小,聽視覺都很敏銳,四肢較短,腳有銳爪,掌有肉墊,行動敏捷,善捕鼠。
[動]
北平方言。指躲藏。如:「他貓起來了,害大夥兒找不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n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常見家畜的一種。瞳孔大小會因為光線的強弱而改變,聽覺和視覺都很敏銳,行動敏捷,善捕鼠。
    例如:飼貓來掠鳥鼠。Tshī niau lâi lia̍h niáu-tshí. (養貓來抓老鼠。)
  2. [名] 用來指女人。
    例如:烏貓 oo-niau(指時髦新潮的女人)。
  3. [形] 臉上有麻點。
    例如:伊面貓貓 i bīn niau-niau(他臉上有麻點)、毋通看貓的無點。 m̄-thang khuànn niau--ê bô-tiám. (意指不要小看他人。)
同義詞: 貓仔、貓咪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貓仔貓咪 相關客家語 貓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