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負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ù piàn
解釋:
照相、電影及其他特殊攝影所使用的能獲得負像的感光材料。經曝光和沖洗,即得被攝體負像的底片,可用來印製正片。黑白底片上的影像、明暗與被攝體相反。彩色底片上的影像,色彩與被攝體互為補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負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gative Film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負片又稱為底片,是最普遍的一種軟片型式,由於拍攝記錄在軟片上的是明暗與色調均與原來景物相反的負像(negative)而得稱。此等負片上的負像如欲沖印成明暗與色調正常的影像,可以經由印相(contact printing)或放大的手續印製成為相片、幻燈片或大張透明片。
  負片與正片(positive film)及反轉片(reversal film)同屬軟片的三種類別,其中負片與反轉片同屬拍攝用軟片,負片拍攝所得為負的影像,而反轉片拍攝沖印出的則為正的影像。正片則異於前二者,乃一種專用於暗房中印相或放大的微粒子軟片。
  負片一詞在中文的用法上,常與負像相混淆,在正式的用法上,負像是指在軟片上所記錄的是明暗度與實景相反一負的影像,與正像(positive)一詞是相對的概念,並不考慮此負像是以何種方式製作而成。但國內則普遍的稱呼可直接拍攝正像幻燈片的反轉片,如柯達的Ektachrome或富士(Fuji)的Fujichrome為正片,此種稱法易造成觀念的混淆,應予避免。
  幻燈片與電影片的拍攝,如只需要一分或少數拷貝,則需採用反轉片攝製,經過沖洗即可直接獲得正像的成品。但是如需大量製作,則會先以負片拍攝,再經過印相的手續,印製在正片上,以複製大量的拷貝。其流程與我們一般拍攝底片,再經放大手續沖印照片的過程相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負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negative film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感光顯影後,圖文呈陰像之底片。可分為線條、半色調及連續調負片等三種。如曬製蛋白版底片屬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負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Negative
作者: 江守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負片係指軟片上呈現的影像之色調明暗與原來影像相反,以縮影片為例,負片上呈現的是線條與文字數字皆透光而背景暗黑之影像,相對於正片即為與原件相同的白底黑字。
  無論拍攝、複製、影印都有極性的技術性抉擇,所謂極性是指線條與文字以黑或白顯現而相對應於背景的關係,用於表示影像之黑白與原件異同的關係。例如:當第1代為負片,則其第2代為正片時則稱反極,反之,當第1代為負片,則其第2代亦為負片時則稱同極。
  縮影拍攝以銀鹽負片為主,複製時如使用銀鹽片得為正片或負片,如使用重氮片則為同極負片,如使用氣泡片則為反極正片。
  白紙黑字的原件,空白部分的面積通常較文字部分為多,且因閱讀機與閱讀影印機的出廠比率,後投影式較前投影式為多,為減低眼睛的疲勞度,理想的應用軟片以負片為佳,在防塵與防刮的理念下,負片亦優於正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負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