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財富 - 教育百科
ˊ
ˋ
cái f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ái fù
解釋:
  1. 有價值或能滿足人類所需的物品。
    【例】他從商多年,累積了不少財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財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ái fù
解釋:
有價值或能滿足人類所需的物品。《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布衣匹夫之人,不害於政,不妨百姓,取與以時而息財富,智者有采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財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alth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財富是指個人擁有有價值的物品。財富須是人所欲求的物品;沒有人有興趣,或不會令人產生取得與保有之意願的東西,不能稱為財富。財富可分為兩種:一是自然財富,即能滿足人類自然需要的物品;一是人為約定的財富,如貨幣或以幣值表示價值的非必需品。人的需要本包括物質和精神二者,但卻以物質為財富。貨幣雖不能直接滿足人的直接需要,但卻是制度規定各種物品價值的共同衡量單位,可以用來交換自然財富,所以也成為人所要爭取和保存的財富。
  在古代,人們為了保障生活必需品不虞匱乏,所以貯有自然財富。然而一旦欲望擴大,便希求更多量多樣的財富,又為了收存與交換的方便,而從事錢財的聚斂。時至今日,由於商品流通,人們可以輕易以貨幣交換生活必需品,所以財富反而以貨幣為主。
  西方學術史上關於財富的討論,主要有兩種觀點。一種觀點是從哲學與宗教的立場,視財富是人生幸福的手段,而主張人只須有適量的財富,並認為過多的財富反而有礙人生。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便指出,擁有龐大財產的人並不比財富僅足生活需要的人更接近幸福。神學家阿奎納(St. Thomas Aquinas)則認為財富不僅無助於達到幸福,反而是一種阻礙,並據基督教的安貧訓誡指出:人經由慈愛而達到幸福,而安貧則是慈愛的基礎。另一種探討財富的觀點是經濟學的觀點,這是將財富視為目的,討論個人或國家擴增財富的方法與原則。在商業文明極盛的今日,後一種取向比前者更具優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財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財產】
對應華語: 財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財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財富 相關客家語 財富
相似詞 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