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貢師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貢師泰字泰甫,元寧國宣城人。父奎以文學著名。師泰早年為國子學諸生,泰定帝泰定四年(1327),授從仕郎、太和州判官;後歷任徽州路歙縣丞,並得大臣推薦,應奉翰林文字;在紹興路總管府推官任內,屢次平反冤獄,治績為各郡第一。順帝至正六年(1346),師泰再度入翰林應奉文字,預修遼、金、宋三史后妃、功臣列傳;至正九年,任翰林待制,進講經筵;至正十年,轉為國子司業,擢禮部郎中,再遷吏部,拜監察御史一職。自世祖以後,省臺之職,久不用南人,至師泰時才恢復舊制。至正十四年,除吏部侍郎,又遷兵部侍郎,查究京師至上都驛戶凋弊之根源,均其傜役;後歷任都水庸田使、福建廉訪使、禮部尚書。十六年,張士誠攻陷平江,守將無力抵抗,師泰為平江路總管,領義兵出戰,不敵而懷印綬棄城離去,藏匿於海濱;士誠之亂平定,師泰出任兩浙都轉運鹽使,去積弊,通財源,累遷江浙行省參知政事、戶部尚書;卒於祕書卿任上。
  師泰性情倜儻,外貌莊嚴肅偉,在各項職位任內,政績頗著;張士誠之亂,師泰領義兵出戰,心力不足而敗,難加苛責。此外,師泰樂於拔擢後進,賢能之士,不論是否熟識,皆加以提攜,雖未為師,而具有為師者之仁心;有詩文若干卷行於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貢師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