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貪人敗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貪人敗類」語出〔詩經.大雅.桑柔篇〕,其中有兩句是「大風有隧,貪人敗類。」意指貪心的人會敗壞善道。〔韓詩外傳.卷五〕對這句話闡述說:幸福來自於不刻意營求,禍患則來自於過多的慾望;知足才會富有;道德足以為君主,然後才會有尊貴顯耀的地位;故而重視爵位而輕視德行的人,雖然身為天子,仍然不算尊貴;貪求財富而不知休止的人,雖然擁有天下,仍然不算富有。土地的產物不會增加,山林水澤的出產也有限度,懷著不滿足的心,追求不會增加的物資,抱著無窮的貪慾,追求有限的財貨,是桀紂亡國喪身的原因。總之,貪心是敗壞善道的病因,就像大風必然有吹來的風向一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貪人敗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