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貫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4 畫 = 11 guà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穿透、通過。如:「貫穿」、「貫通」。
  2. 連接、連續。如:「連貫」、「魚貫而入」。
  3. 貫注:集中注意力、精神專注。如:「全神貫注」。
  4. 貫徹:有始有終,進行到底。如:「凡事一定要貫徹到底才會成功。」
  5. 一貫:向來如此。如:「這是他一貫的處事態度。」
  6. 籍貫:原籍、世居的地方。如:「他的籍貫是臺灣省嘉義市。」
  7.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錢為一貫。如:「腰纏萬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àn
解釋:
  1.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錢為一貫。
    【例】萬貫家財
  2. 穿、通。
    【例】貫穿、貫通、學貫中西
  3. 連接、連續。
    【例】連貫、魚貫而入
  4. 原籍、世居的地方。
    【例】籍貫、祖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uàn
解釋:
[名]
1.古時穿錢的繩索。《說文解字.毋部》:「貫,錢貝之毌。」《史記.卷三○.平準書》:「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
2.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錢為一貫。如:「萬貫家財」。《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當下吃了午飯,丈人取出十五貫錢來。」
3.原籍、世居的地方。如:「籍貫」。《漢書.卷九.元帝紀》:「惟德淺薄,不足以充入舊貫之居。」元.喬吉《金錢記》第一折:「老夫姓王名輔,字公弼,祖貫在京人氏。」
4.姓。如戰國時齊有貫珠。
[動]
1.穿通、通達。如:「貫穿」、「貫通」。《左傳.成公二年》:「矢貫余手及肘。」《論語.里仁》:「吾道一以貫之。」
2.連接、連續。如:「連貫」、「魚貫而入」。《荀子.王霸》:「若夫貫日而治詳。」
3.灌注。如:「如雷貫耳」。《警世通言.卷三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照樣做成貫鉛的假元寶,一個換一個。」
4.穿戴。漢.王充《論衡.祀義》:「以所見長大之神貫一尺之衣,其肯喜而加福於人乎?」《西遊記》第四回:「戴上紫金冠,貫上黃金甲,登上步雲鞋。」
5.張、拉。《後漢書.卷二○.祭遵傳》:「肜有勇力,能貫三百斤弓。」
[副]
習慣。通「慣」。《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譬如田獵,射御貫則能獲禽。」《孟子.滕文公下》:「我不貫與小人乘,請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ǹ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穿過、鑽過。
    例如:霜風一直對門縫貫入來。Sng-hong it-ti̍t tuì mn̂g-phāng kǹg--ji̍p-lâi. (冷風一直從門縫鑽進來。);貫迵過 kǹg thàng--kuè(貫穿、穿過)。
  2. [動] 穿孔。
    例如:牛著貫鼻,人著教示。Gû tio̍h kǹg phīnn, lâng tio̍h kà-sī. (牛需要穿鼻孔戴鼻環,人需要教導。);貫耳 kǹg hīnn(穿耳洞)。
  3. [動] 用拳頭重擊。
    例如:拳頭拇對胸坎貫落去。Kûn-thâu-bú tuì hing-khám kǹg--lo̍h-khì. (拳頭對著胸部重擊下去。)
  4. [量] 串、吊。計算用繩子串起來而成串的東西的單位。
    例如:一貫念珠 tsi̍t kǹg liām-tsu(一串佛珠)。
  5. [名] 用來貫穿物品的繩子或東西。
    例如:牛貫 gû-kǹg(牛的穿鼻環)、錢貫 tsînn-kǹg(把古銅錢穿起來的繩子)。
音讀: kuà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