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買櫝還珠 - 教育百科
ˇ
ˊ
ˊ
mǎi dú huán zh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i dú huán zhū
解釋:
  1. 購買裝有珠寶的匣子,只留下華麗的匣子卻反將珠寶還給賣主。比喻沒有眼光,取捨失當。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例】學習古人文章若只知學詞藻之美,卻忽視內蘊精神的重要,正是買櫝還珠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買櫝還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i dú huán zhū
解釋:
楚國一位珠寶商人到鄭國賣珠寶,一人出高價買去,但他只看中精美的匣子,遂將珍珠還給珠寶商。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清.朱彞尊〈跋李紫篔畫卷〉:「然鄭人買櫝還珠,珠固在,庸何傷。」也作「得匣還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買櫝還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mǎi dú huán zhū
釋義:
買了裝珍珠的盒子,而把珍珠退還。典出《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後用「買櫝還珠」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
典源: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王謂田鳩曰:「墨子者,顯學也。其身體則可,其言多不辯,何也?」曰:「……楚1>人有賣其珠於鄭2>者,為木蘭3>之櫃,薰以桂椒4>,綴以珠玉,飾以玫瑰5>,輯以羽翠6>。鄭人買其櫝7>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今世之談也,皆道辯說文辭之言,人主覽其文而忘有用。墨子之說,傳先王之道,論聖人之言,以宣告人。若辯其辭,則恐人懷其文,忘其直,以文害用也。此與楚人鬻珠,秦伯嫁女同類,故其言多不辯。」 〔注解〕 (1) 楚:春秋時楚國。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本子爵,春秋時僭號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2) 鄭:春秋時鄭國。周宣王封庶弟友於鄭,伯爵。初都棫林,在今陝西華縣;後徙鄭,在今河南省新鄭縣西北。 (3) 木蘭:落葉喬木,葉呈倒卵形互生,葉脈上有茸毛。初春時,花先葉而開,花瓣六片,大如蓮,內白外紫,香味濃郁。多生長於山地。亦稱「木筆」、「木蓮」、「新夷」。 (4) 桂椒:肉桂和山椒二種香木。 (5) 玫瑰:珠屬,又稱火齊珠。如雲母,色黃赤如金,出越南中部(漢日南郡)。 (6) 輯以羽翠:用翡翠來裝飾。「輯」亦「綴」、「飾」之意。「羽翠」,一作「翡翠」,可從。 (7) 櫝:音ㄉㄨˊ,木製的盒子。
典故說明: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記載,有一天楚王對田鳩說:「墨子之學是當代非常著名的學說,它的內容很好,但文詞卻多不美妙,是什麼原因呢?」田鳩就說了兩個故事,其一是:「有一個楚國人到鄭國賣珍珠,他用木蘭木作了一個裝珍珠的盒子,用香木薰得香香的,盒子外面用翡翠和玫瑰來裝飾。結果鄭國人買了他的盒子,卻將珍珠退還。那楚人可說是擅於賣盒子,卻不擅於賣珍珠了!現在發表言論的人,都用巧妙的言辭;作君王的,只喜歡看這些美妙的言辭,卻忽略了這些言論是有功用的。墨子的學說,是傳授先王的道術,闡述聖人的言論,普遍告知世人。所以並不加以修飾,以免人們只喜愛他美妙的言辭,而忽略了其中的功用。」後來韓非子所謂的楚人賣珠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買櫝還珠」,用來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
使用類別
用在「取捨失當」的表述上。
例句
  1. 先把採購資訊和標的掌握好,免得受買櫝還珠的譏諷。
  2. 很多附庸風雅、虛有其表的收藏家,專幹買櫝還珠的蠢事。
  3. 讀古典詩,不顧內容,只注意平仄格律,與買櫝還珠何異?
  4. 讀經如果不探究其中的義理,只留心章句訓詁,那就像買櫝還珠一樣,讀再多也沒用。
書證:
01.《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源)
02.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議對》:「楚珠鬻鄭,為薰桂之櫝,鄭人買櫝而還珠。若文浮於理,末勝其本,則秦女楚珠,復在於茲矣。」
03.《二程集.河南程氏文集.遺文.與方元寀手帖》:「今之治經者亦眾矣,然而買櫝還珠之蔽,人人皆是。」
04.清.朱彝尊〈跋李紫篔畫卷〉:「然鄭人買櫝還珠,珠固在,庸何傷?」
辨識:
近義成語
捨本逐末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買櫝還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詞條 本末倒置本末顛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