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買賣 - 教育百科
ˇ
ˋ
mǎi m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i mài
解釋:
  1. 買進與賣出。
    【例】當經濟暢旺時,股票的買賣也會跟著熱絡。
  2. 生意。
    【例】這樁買賣若能成交,將可為公司賺進大把鈔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買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ǎi mài
解釋:
1.商場上買進賣出的交易行為、生意。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我今做買賣回來,今日特到他家去,一來去望媽兒,二來就題這門親事。」《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嘗往洛陽買賣,乘車而回,路遇一美婦人,來求同載。」
2.以非法的途徑奪取財物。元.關漢卿《緋衣夢》第一折:「一生好打家截舍,這兩日無買賣,將這件衣服去王員外家當些錢鈔去來。」《水滸傳》第六回:「是個剪徑的強人,正在此間等買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買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é-bē/bué-buē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商業交易。
    例如:買賣算分,相請無論。Bé-bē sǹg hun, sio-tshiánn bô-lūn. (買賣歸買賣,請客歸請客。生意與人情不能相混。);做買賣 tsò bé-bē。
  2. 買賣
同義詞: 生理、交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買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生理交關買賣 相關客家語 交關
相似詞 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