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費洛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èi luò méng
解釋:
一種昆蟲分泌的化學物質。具有引誘、刺激或阻遏作用。此種物質近年來被用於研究昆蟲的行為,或用於防治某些特別的害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費洛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eromo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動物釋放至外界環境,用來與同種個體溝通,影響其行為或發育的特殊化學物質,又稱為傳訊素或信息素。許多雌性蛾類會分泌傳訊素,吸引雄蛾來交配,稱為性費洛蒙。性費洛蒙可應用在害蟲防治,例如市售之蟑螂誘捕盒,其專一性高,生態副作用較小。此外,一些動物的幼體,受到傳訊素的影響,會分化成不同的性別。例如一種Echiura類的海洋固著性蠕蟲,幼體若接觸雌性個體分泌的傳訊素bonellinin,會分化為寄生性的雄性個體,否則分化為雌性個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費洛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