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貿 - 教育百科
貿
ˋ
播放
ˋ
部 + 5 畫 = 12 mà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買賣。如:「貿易」、「經貿」、「外貿」。
  2. 冒失、莽撞。如:「貿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貿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o
解釋:
  1. 買賣。
    【例】貿易
  2. →貿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o
解釋:
[動]
1.交換、交易。《詩經.衛風.氓》:「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唐.柳宗元〈鈷鉧潭記〉:「不勝官租私券之委積,既芟山而更居,願以潭上田貿財以緩禍。」
2.買賣。如:「貿易」。
3.變易。北周.庾信〈擬連珠〉:「蓋聞市朝遷貿,山川悠遠,是以狐兔所處。」《北史.卷六四.韋孝寬等傳.論曰》:「雖陵谷遷貿,終以雅正自居。」
4.錯雜。南朝宋.裴駰〈史記集解序〉:「考較此書,文句不同,有多有少,莫辯其實,而世之惑者,定彼從此,是非相貿,真偽舛雜。」
[副]
冒失、莽撞。如:「貿然」。
[名]
姓。如漢代有貿充國。
注音:
漢語拼音: mòu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āu
又音: ba̍u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買下。
    例如:這批貨我攏貿矣。Tsit phue huè guá lóng bāu--ah. (這批貨我全部包了。);遮的你總貿,我算你較俗。Tsia--ê lí tsóng-bāu, guá sǹg lí khah sio̍k. (這些你全買,我算你便宜一點。)
  2. [動] 承包、包攬。
    例如:水電的工程貿予張的做。Tsuí-tiān ê kang-tîng bāu hōo Tiunn--ê tsò. (水電工程包給姓張的做。);貿工事 bāu kang-sū(包攬工事)。
音讀: bōo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貿 相關客家語 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