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傳輸 - 教育百科
ˋ
ˊ
zī liào chuán sh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ī liào chuán shū
解釋:
透過傳送媒體,將資料由發送端傳輸至接收端。同「數據傳輸」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資料傳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Transmission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傳輸是透過傳送媒體,將資料由發送端傳輸至接收端稱之,亦可稱為資料傳播(Data Communication)。資料傳輸的效率與傳輸媒體的種類及傳輸訊號方式有極大的關係。而傳輸媒體(Transmission Medium)是發送端與接收端之間硬體的線路。通常是一對金屬導體的線路,但也可使用光速傳送的光纖線路,甚至以電磁波方式在空中傳播的衛星通訊等。
  經常被使用的傳輸媒體有以下幾種:
  (一)雙絞電纜(Twisted Pair):是由一對金屬導線互相扭轉而成的纜線,也是最簡單的傳輸媒體。每條平面線路內,包含數條線路。雙絞電纜廣泛運用於公共交換數據網路(Public Switched Data Network,簡稱PSDN)及短距離或獨棟建築體內的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簡稱LAN)。與其他的傳輸媒體相較,雙絞電纜的優點在於價格低廉,且安裝、移動或是添加均十分方便;但缺點則是較易受到行經路線雜訊的干擾及傳輸速度較慢。
  (二)同軸電纜(Coaxial Cable):一根主要長金屬導線外,環繞著柱狀的細金屬線所構成。中心的長金屬線外由規則的絕緣體或固態的半導體材料加以包裝,而環繞在外的細金屬線亦覆蓋著一層絕緣套統。同軸的結構可以大量降低訊息傳輸時的干擾現象,因此同軸電纜被運用於數種不同訊號型態的傳輸上。主要可區分為基頻(Baseband)及寬頻(Broadband)兩大類,其傳輸速可達1OMbps(Megabytes per Second,簡寫Mbps)至20Mbps。其優點在於其容量大、誤差率低、易於重行配置、低雜訊干擾等。
  (三)光纖(Optical Fibers):光纖乃利用玻璃材料作為傳輸光束的物質。由於光束在光纖內可產生全反射的作用,所以光束可如電纜般傳輸訊息。利用光纖的優點除了價格較一般的電纜便宜外,因光束本身幾乎沒重量,使得光纖可以傳輸更高寬頻的訊息。此外,光束傳輸不會產生信號干擾的現象,且還可完全絕緣。光纖已逐漸成為資料傳輸的新寵。
  (四)電波傳送(Radio Transmission):將資料轉換成電磁波訊號於空中傳播出去,又可稱為軟性的媒體(Software Media)。電波傳送方式因不需架設線路,所以特別適用於須隨時移動的接收站或是高山等偏遠地區的資料傳輸。目前除了一般廣播使用的地面微波系統外,通訊衛星也成為今日傳播的主流。
  資料傳輸的方式與所使用的傳輸媒體息息相關。除了傳輸速度不同外,傳輸品質、干擾頻率及容量均會影響資料傳播的可靠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傳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