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傳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transfe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把資料從某一位置傳送到其他位置的方法與實施。常指計算機記憶體間資料傳送或通信系統送端與收端的資料傳送。在計算機有三種方式達成資料傳送:程式資料傳送、程式中斷資料傳送及直接記憶體資料存取傳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傳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Transfer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傳送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電腦系統內部暫存器之間資料的傳輸作業;另一種是電腦與其週邊設備或高速記憶體間資料的傳輸作業。
  電腦系統內部的資料傳送是利用電腦內部線路系統,將資料由原始暫存器(Source Register)傳送至目的暫存器(Destination Register)上。這個過程猶如郵差送信一般。首先原始暫存器必須將其地址,輸入多工器(Multiplexer)中已選定的通道上,決定由那一條通道傳送資料(猶如決定由海運或路運或航空專送)。目地暫存器的地址則輸入解碼器(Decoder)內,由解碼器負責啟動目的暫存器(猶如事先通知收信者,準備開門收信)。當這兩個動作均已完成後,多工器便將原始暫存器內欲傳送的資料傳輸至匯流排(Bus)上。由於解碼器已經按照地址正確的選擇目的暫存器,同時也啟動目的暫存器的載入功能,使得匯流排的資料依序被載入目的暫存器內,完成資料傳送作業。
  電腦與周邊設備間的資料傳送方法(Data Transfer Methods)主要可以分成序列(Serial)傳送與平行(Parallel)傳送兩種。序列傳送方法是在單一通道上,每次只傳送出一位元(Bit)的資料。假若資料是位元組(Byte)、字或其他更長的資料結構,在傳送前將被分解成一連串的位元。這個負責分解的界面稱之為序列介面(Serial Interface)。利用序列介面作為資料傳輸的最大好處,在使兩個傳輸設備之間所需的線路最少;較大的缺點是傳輸的速度較慢,資料傳輸一次只能一個位元逐次傳送。序列介面為分解資料,常需要複雜的線路設計,才能將資料分解成可以傳送的資料位元;傳送到另一端之後,又必須透過序列界面合成回原資料型式。序列傳送又可分成雙工(Full Duplex)與半雙工(Half Duplex)兩種。前者可以在同一線路上,同時進行傳送與接受資料的作業;後者只能擇一進行。
  平行傳送資料則是同一時間,可同時傳送多個位元資料。一般平行傳送資料可使用8條、16條、甚至32條線路同時傳送。使用平行傳送方式時,發送與接受兩端設備的內部匯流排結構必須相同,才能使資料的傳送不產生問題。使用平行傳送的好處是可產生高速的資料傳輸,即在同時間可使多個位元的資料同時被傳送出去;此外,只要兩端儀器內部的匯流排結構相同,則介面線路設計相當簡易。較大的缺點則是發送與接受兩端需要較多的線路,使得兩端的接線顯得面積較大。而為便於管理與接線,通常這些線路會並排相連成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傳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