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單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unit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開放系統中,一個FTAM服務中的虛擬檔案是由其架構與其內容來顯示其特徵的。而這樹狀的架構中的每一個節點可能包含架構的資訊像是其名字和位準,並包含內容資訊,此內容資訊即為一個數據單元(DU)。每一個DU有一個可能為了每一個DU而變化的相連結的抽象語法。參【檔案轉移存取與管理】(file transfer access and management; FTAM)。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單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Element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單元是資訊系統內資料字典(Data Dictionary)最小的資訊單位,也是使用者能了解的資料單元。在資料處理過程中,為能方便處理大量的資料,必須將所要處理的資料實體予以命名。以處理學生的資料為例,可將學生的姓名、學號、生日等作為資料單元。這種標記法不但可直接看出資料的內容,也可看出資料的屬性。
  由於資料單元是整個資料處理的基礎,因此,資料單元的品質,將影響整個系統的資料結構。所以在對資料單元命名時,必須考慮周詳,否則將有損整個資料結構的品質。無論使用任何語言,資料單元的設計必須依據資料實體的邏輯特點(Logical Characters)命名 ,而非外觀特點(Physical Characters)。所謂的邏輯特點,是依據資料實體的目的及功能對資料單位命名,而外觀特點則是資料單元在何時,何地,或如何的特性。簡言之,資料單元的命名,有以下幾項原則:
  (一)依據資料實體的邏輯特性命名。
  (二)資料單元的命名與使用的軟硬體無關。
  (三)命名與任何系統使用的組織架構無關。
  (四)資料單元的命名應盡量具有意義。
  (五)採用一般習用且簡單的名詞。
  (六)可以組合數個名詞,以區別不同型式或特殊的資料單元。
  (七)使用標準化且一致性的屬性對資料實體加以分類。
  (八)減少使用專有名詞作為資料單元。
  資料單元由以下3種屬性的字彙所組成:
  (一)資料型式或類型的字彙(Class Word):特別用以說明資料單元的資料型式,例如數字(NUMBER),日期(DATE),或數碼(CODE)等。
  (二)核心字彙(Prime Word):用以說明資料邏輯特性的字彙。例如,廠商(VENDOR),帳號(ACCOUNNT),或稅率(TAX)等名詞。
  (三)一個以上的形容詞:用以形容區別核心字彙。
  例如,聯邦(FEDERAL),主要(MAIN)。以FEDERAL-INCOME-TAX-CODR的資料單元為例,FEDEAL-INCOME為形容詞,用以修飾並限定核心字彙TAX,表示這是有關聯邦稅收的資料。最後的CODE表示此資料單元的資料形式是字碼。使用者由這一資料單元,立刻知道這是聯邦政府稅收代碼的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單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