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壓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compressi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對給定的空間增加其存的資料量,或對給定的資料量減少其儲存空間的方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壓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Compression
作者: 張國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壓縮是為了要將資料所占的空間縮小,由於電腦的儲存空間(如磁碟、光碟的容量)有限,無法無限制地存放資料,為了在有限的空間存放更多的資料,因此要將資料壓縮後再儲存。
  另外資料透過電話線……等傳輸媒介傳送時,為了要加快傳送的速度,也就是縮短傳送的時間,也需將資料壓縮後再傳送,另一端收到後再解壓縮,將其恢復成原來的樣子。
  資料壓縮的技術目前在電腦科技的應用非常廣泛,有效的資料壓縮可以節省許多電腦的資源,如可以節省硬碟的資源、可以增進網路的傳輸速度、可以蒐集大量的資料放在光碟片中等等。
  資料壓縮應用最廣泛的是圖形壓縮(image compress),由於圖形的資料量太大,因此經常需要透過壓縮方式來減小儲存占用的空間。在圖形壓縮的方式方面,主要分為不失真壓縮與失真壓縮兩種方式。不失真壓縮法主要是指圖形未經壓縮之前,與壓縮後再解壓縮後的圖檔內容完全一樣,沒有任何一個位元不同,此種壓縮,一般而言,壓縮比例不是很高。但是一般常用的圖形壓縮法,都是利用這種不失真壓縮法。而失真壓縮法是指圖檔未經壓縮之前,與壓縮後再解壓縮出來的圖形檔,內容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性,但由於肉眼看圖時,幾乎無法發現任何不同。失真壓縮法的壓縮比例都很高,十分適合大型圖檔的資料庫使用。
  資料壓縮亦可應用在多媒體的動態畫面壓縮,稱為MPEG (Motion Picture Expert Group),壓縮比可達二百比一,故可將大量影音資料儲存在光碟上。
  此外,在網路上傳輸資料時也會用到壓縮的技術,適當的壓縮有助於提升網路傳輸的品質。網路上資料傳輸時壓縮的方式基本上分成兩種,一種是在傳輸前,便先將資料檔作壓縮,等收到後再解壓縮回來。另外一種,則是設計在網路設備的硬體上,如路由器、數據機或終端機伺服器等,通常會具有壓縮的功能,而且這些壓縮的功能亦呈具有共同的標準,假如在傳送端與接收端共同啟動相同的壓縮功能,則便可透過壓縮方式增進網路傳輸的效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壓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