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媒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mediu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可將資料記錄於其中或其上的物質,有紙卡、紙帶、磁帶、磁鼓、磁碟、光碟(影碟)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Media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媒體又稱紀錄媒體(Recording Media)。即將資料輸入計算機之前,需先記錄至各種媒體上,然後經由各種輸入機器裝置,將該資料轉換成計算機所能接受的各種字碼(Code)。輸出資料時,亦可將資料記錄到各種媒體上,作為日後其他處理之用。我們將這些的媒體稱為資料媒體。
  資料媒體是儲存資料或程式的地方,依其性質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一)以紙質為媒體,用各種小孔的組合代表資料內容,如孔卡、打孔紙帶等。
  (二)以磁性物質為媒體,用各磁點的組合代表資料的內容,如磁帶、磁碟及磁片等。
  (三)以特殊字體及印刷方法,將資料記載於原始憑證上,如光學識別字體、磁性墨水字體及記號識別等。
  (四)以縮影軟片為媒體,將電腦輸出資料直接記錄於微縮軟片上,如孔姆(Computer Output Microfilm,簡稱COM)
  (五)以光碟(Compact Disc,簡稱CD)為媒體,將資料儲存於光碟的材料上,如唯讀型光碟(Compact Disc-Read Only Memory,簡稱CD-ROM),寫一次型光碟(Compact Disc-Write Once Read Many,簡稱 CD-WORM),可塗抹型光碟(Compact Disc-Rewritable,簡稱CD-R)等。
  由於每種資料媒體的資料儲存容量及價格均不相同,所需搭配的輸出入設備亦不同。因此,應採用何種媒體作為資料儲存,完全視實際業務需求及機器設備狀況之配合而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