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庫 - 教育百科
ˋ
ˋ
zī liào k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ī liào kù
解釋:
  1. 電腦系統中存取資料的地方。這些資料通常以某種相關性及順序性存放在磁碟、光碟或磁帶等媒體上。由於資料集中管理,電腦的資源便可由使用者共享,而且資料的保密及處理的一致性更容易達成。
    【例】辦公室作業如利用電腦的資料庫處理系統,可以節省不少時間與人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ī liào kù
解釋:
電腦系統中存取資料的地方。這些資料通常以某種相關性及順序性存放在磁碟、光碟或磁帶等儲存媒體上。由於資料集中管理,電腦的資源便可由使用者共享,而且資料的保密及處理的一致性更容易達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Bas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量的資料儲存在電腦中,經過適當的組織,可以迅速的增添、刪除、提取、及更新以供作各種使用。環境資料經建立數值化資料庫後,方便各類自動化分析。目前在國土資訊系統下之環境資料庫是由環保署負責推動,其中以環境監測環境品質及環保設施資料為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base
作者: 吳正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庫是指一群相關資料的集合體,以電腦可存取的方式(如磁碟或磁帶)將資料加以組織,供人們查詢參考之用。一個資料庫可以是一個電子版的電話簿、圖書館的目錄卡片、公司的存貨資料、或者是學校中學生的資料,只要是任何資料的集合體,都可以構成一個資料庫。
  資料庫為何比傳統資料儲存的方式為佳呢?應用電腦的技術,資料庫提供了下列的優點:
  1.可以儲存大量的資料:一本百科全書,可以全部儲存在一個光碟片中;甚占空間的圖書館目錄卡片,也可存入一個小磁碟當中。
  2.資訊的存取更快速且具彈性:以圖書館資料庫系統為例,輸入作者姓名,可以得到該作者的所有著作。輸入某些關鍵字,如「資料庫」,所有有關資料庫的圖書都會列出,而我們可進一步的在螢幕上查看某一本書的相關資料:出版日期、頁數、摘要、及在何處可以找到該圖書。
  3.資訊的組織更為容易:圖書館的目錄卡片資料常分為書名卡、作者卡及分類卡數種不同類別的卡片資料,而資料庫則不需有此區分,使用者可以任意決定以何種方式查尋圖書,並不會增加組織資料的負荷。
  4.資訊的傳播更為容易:資料的查詢應用較以往更為方便,透過網路,資料庫為更多的人提供資訊服務。郵寄廣告服務公司,也利用資料庫,配合其他應用軟體,印製郵寄信函等。
  一個資料庫通常由一個或數個電腦檔案(file)所組成。如圖書館資料庫可能包括一般圖書檔案、期刊檔案及視聽媒體檔案等。一個檔案則由一群相關的資料所組成,每筆資料稱為一筆紀錄(record),如圖書檔案中,每一本書的資料即構成一筆紀錄。一筆紀錄又由許多的欄位(field)所組成,這是資料庫中最基本的單位;如一本書的作者、書名、出版日期及摘要等,都分別各占一個欄位。一般而言,資料庫查詢時,即以欄位為最基本的索引資料。
  資料庫軟體的操作功能,除了上述藉由各個欄位的定義建立資料庫外,其最重要的功能為查詢。如以「書名=教育大辭書」來查詢有關本書的資料;或以「關鍵字=資料庫且出版年>1990」來找出所有一九九○年後出版的與資料庫相關的書籍。此外,資料庫軟體尚提供資料的排序功能,如依出版日期先後列出所有圖書;以及其他列印報表、印製標籤及信函等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bank, data base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特定目的,將各種屬性資料組織在一起的儲存庫。例如以圖形、文字或數值形式儲存的測量與製圖資料庫,其內容可能包含某地區之大地控制與地形數據檔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base; Data Bank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庫是以機讀方式(Machine-Readable Form)儲存大量資料檔案於電腦記憶體,以供讀者或建構資料庫單位檢索使用。典型的資料庫是一龐大且隨時更新的檔案,檔案內的資料是依據特定的主題所蒐集並予以整理彙集而成,資料的型式可以是數據、詞彙、摘要、書目、及全文等。使用者可透過連線的方式,利用主題、關鍵字等在終端機上搜尋、排序、分析及列印出所需的資料。
  資料庫由於是由一些相關的資料所組成,為提高檢索效率並降低非必要的資料重覆,資料庫內的資料組合方法及架構有3種方式,即階層式資料庫(Hierarchical Database)、網路式資料庫(Network Database)及關連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1)階層式資料庫資料間的關係猶如父子的關係,即上層的資料項(猶如父親)可以連接數個下層的資料項(猶如子女),但每個下層的資料項只能有一個上層的資料項。因此在展現資料之間多重關係時較為困難。簡單的說它是一種一對多型的資料庫;(2)網路式資料庫較階層式資料庫普遍,它的資料架構能輕易地展現資料之間多重關係。每筆資料紀錄都可和其他資料相連,但因結構複雜相對不易搜尋及修改資料庫,是屬於一種多對多型的資料庫;(3)關連式資料庫是採用一種表格的表示法來建構資料項。它可針對資料項之間的關係,任意組合而表現一對多、多對多或多對一的關係。由於其架構關係對使用者更加友善及易於使用,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資料庫結構,例如現今市面上最常被使用的dBaselII軟體,即是屬於關聯式資料庫。
  現今在網路上,以提供資訊服務為主的商業型資料庫,就其資訊內容而言,可分成書目性及非書目性兩種類型資料庫。書目性資料庫(Bibliographic Database)是有組織收錄含有書目和文獻相關之機讀資料,內容主要是索引及摘要的格式。書目資料庫的主題包括文、法、商、理、工、農、醫等各個學科領域的圖書、期刊、博碩士論文或會議論文等資料的資訊源。對研究人員或老師學生,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時,蒐集研究資料有極大的助益。非書目性資料庫(Non-Bibliographic Database)內容以數據、名錄及全文為主。例如商業金融的各種指數,顧問公司、商業機構、政府單位的地址電話或法律、百科全書的內容全文等。此種資料庫對從事商業活動的人員特別重要。目前多種線上網路的資料庫均可供讀者透過通訊系統,直接檢索遠地的資料庫。例如國際百科線上檢索服務便可在臺灣透過衛星通訊,檢索位於美國300多種的資料庫。此外,許多線上資料庫也紛紛以光碟媒體(CD-ROM)方式出版,除了提供給個人於個人電腦上使用外,更可節省通訊費並使線上資訊更普及到一般大眾。光碟媒體的資料庫更新,是由出版商定期更新版次,以新片交換舊片方式提供服務。
  由於資料庫內容的多元化及活潑的檢索功能,現今資料庫已成為一種資訊商品。除了受到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的保護外,也顯現出一個區域或國家資訊化的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