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庫管理系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ī liào kù guǎn lǐ xì tǒng
解釋:
管理資料庫的軟體系統。主要的功能是資料庫的建立、維護和管理。凡要對資料庫處理的動作皆需經由資料庫管理系統來完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資料庫管理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Base Management System,簡稱DBM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泛指一般用來輸入、儲存、管理大量資料的電腦軟體系統。一般的向量式地理資訊系統中,皆使用它來負責地理資料的屬性部份管理。目前亦有研究者將空間資料放入資料管理系統中來運作。例如目前環境資料中各測站監測資料皆是放在資料管理系統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庫管理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套可以讓使用者開啟和維護資料庫的軟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庫管理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簡稱DBMS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庫管理系統是一個綜合性的軟體系統。它負責管理資料庫,提供組織、存取和控制資料的管道。所謂綜合性,乃指資料庫管理系統與個別的應用無關,因此可讓任何一位用戶存取資料庫所需要的資料。
  一個資料庫管理系統通常提供有以下8點功能:
  (一)資料儲存、檢索及更新:由於資料庫可由許多人共享,因此資料庫管理系統必須提供多重的用戶觀點,並且允許用戶方便且快速儲存、檢索及更新資料。
  (二)資料字典目錄:由於資料字典目錄內定義並儲存全公司資料的定義。因此,資料庫管理系統內必須維護一個用戶可存取的資料字典目錄。
  (三)資料異動整合:資料異動會對好幾個資料庫產生動作。為了保持異動的完整性,資料庫管理系統必須提供工具,以保障成功的資料異動,並拒絕失敗的異動產生。
  (四)回復服務:當系統發生失常,資料庫管理系統必須能夠回復資料庫,或至少恢復到已知的狀況。系統失常的原因包括作業員失誤、磁頭損毀,以及程式錯誤等。
  (五)同時控制:由於資料庫是由多位用戶共享,因此可能產生兩位以上用戶同時存取同一資料的狀況。為防止兩個用戶同時更新同一資料紀錄,產生互相干擾的狀況,資料庫管理系統必須建有警告器以防止此種干擾發生。
  (六)安全控制:資料庫內必須防止資料被有意或無意的誤用或破壞。資料庫管理系統提供了控制存取的功能,以決定用戶可使用的權限範圍。
  (七)資料通訊介面:用戶可能需要經常利用遠地終端機,經由遠地通訊網路存取資料庫。資料庫管理系統提供一種以上遠地通訊監視器的介面,以支持用戶。
  (八)整合服務:資料庫管理系統提供用戶維護資料的完整性。一般可將編輯檢查及整合,設計在資料庫管理系統及其軟體介面中。
  現代的資料庫管理系統大多能提供上述的功能,否則至少達到某種程度。由於目前市面上,現成的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極多,又依據其資料庫模式可分成關連式、網路式及階層式3種。因此當公司或個人在採構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時,必須依照實際需求慎選合適的軟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庫管理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