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格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format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的儲存格式及資料性質,如文字、數字或文數字,程式設計師可依此資料格式在程式中定義資料型態以利程式使用,是資料在儲存、處理和輸出上,資料表示的方式與規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格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Format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當電腦由外部讀入或寫出資料時,為使電腦依據使用者的需要,能準確的讀入資料並將處理完的資料輸出。資料必須以特定的形式或格式表達,稱之為資料格式。
  一般電腦資料格式,均採用一種標準方法來描述輸出入資料在輸出入媒體上排列的形式。相同的資料格式敘述(Format Statement),可以用來描述從讀卡機讀入的資料格式,印表機上要列印的資料格式,或孔卡的資料格式等。
  敘述輸出入的資料格式,基本上必須要包含以下3點:
  (一)編排資料的類別:必須說明資料是屬於實數,整數,或帶有指數的實數,或字符資料等。
  (二)資料欄位的大小:說明每一個數值在卡片,報表紙,或其他儲存媒體上所占用的字符位數等。
  (三)小數點的位置:此點特別是對實數值所含的小數位數。若資料是整數或是字符型態,則不用說明。
  資料格式隨使用的電腦語言不同,格式的形式及使用的字碼亦不同。以福傳(FORTRAN)語言為例,資料格式規定如下表。
  
  每一格式碼均由3種元素組成:一個英文字母說明格式類別,資料欄位大小,及小數位數。以F1O.2此格式為例,表示資料是實數的格式,共占用10個欄位,在小數點右邊有兩位數。以數位表示即為如下:
      +dddddd.dd
  其中小數點及正負符號各占一個欄位。有了這樣的資料的規定,可使電腦易於辨視讀出入資料的規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格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