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檔 - 教育百科
ˋ
ˇ
zī liào dǎ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ī liào dǎng
解釋:
1.資料檔案。如:「人事資料檔」、「業務資料檔」。
2.存放資料的電腦檔案。為英語data base file的意譯。通常由資料庫程式所產生,也必須藉由資料庫程式加以管理使用。也稱為「資料庫檔案」。大陸地區稱為「數據庫文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資料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Files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檔乃利用電腦系統儲存某種業務或作業處理時,所需要的相關資料。通常一個資料檔是由一種或更多共同特性的資料紀錄(Data Records)所組成。因此,針對不同的業務及作業,應分別建妥各自的資料檔。例如人事資料檔內,便是儲存機構內所有工作人員的人事資料,建妥完善的人事資料檔,將有助於人事業務的管理與推展。
  一個資料檔的基本邏輯組織架構,從上而下的次序是,一個資料檔是由數個資料紀錄組成;每個資料紀錄內由無數個資料欄位(Data Fields)構成;每個欄位可再細分若干個行(Columns);最後,每個行內則是字元(Characters)的組合。資料檔雖被區分成這數個階層,但在資料的內容上是一致且相關。
  資料檔大都儲存於電腦輔助記憶體內,如磁帶或磁碟等記憶體。針對儲存媒體的不同,凡將資料檔以孔卡片儲存者,可稱之為卡片檔(Card Files)。以磁碟儲存資料檔者,稱之為磁碟檔(Disk Files)。而將資料檔列印於報表上者 ,稱之報表檔(Print Files)。
  資料檔依據功能及使用目的可以區分如下:
  (一)主檔:具有永久性或長效性的資料紀錄所組成的資料檔,可稱為主檔(Master Files)。例如學校的學籍資料檔,圖書館的圖書書目資料檔,公司機關的人事資料檔等,均為主檔的範圍。主檔的資料內容非必要時,不輕易更改。
  (二)異動檔(Transaction Files):若遇有資料更動時,供主檔做資料處理時所需要的資料檔,稱之為異動檔。異動檔遠較主檔簡單,且過期便失效。
  (三)後備檔(Back-up Files):一般系統為防止因不當的使用或特殊狀況發生,使原始檔案遭受損壞,通常對主檔或其他重要檔案予以拷貝,稱之為後備檔。
  (四)錄誌檔(Log Files):當系統臨時性突發事故後,供系統得以立即恢復狀態,由系統運轉時所記錄下的檔案,稱之為錄誌檔。
  (五)工作檔(Work Files):一般系統運轉時,從事資料處理,所需要暫時性檔案,稱之為工作檔。工作檔使用完後即無保存價值。
  (六)報告檔(Report Files):因某種應用目的的需要,自主檔中抽離出的資訊,稱之為報告檔。在建構資料檔時,必須事先分析檔案固有的特性,以選擇一種有效的檔案組織方法。考慮的因素包括檔案經常增刪的變動性,資料被存取的活動性,檔案大小的額度,及檔案擴充能力的擴展性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