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組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combinatio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特定目的,將資料依其特性加以組合之意,例如將同一地區之多光譜波段影像加以組合,供地表覆蓋物判釋及分類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組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Organization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組合亦可稱之為資料檔之組織,是指存放資料檔案中紀錄的方法。最常見的方式有循序式(Sequential)資料組合、直接式(Direct)資料組合、及索引循序式資料組合(Index Sequential Access Method,簡稱ISAM)3種。
  循序式資料組合是單純依照資料的鍵值,將資料依順序排列組合稱之。在電腦資料結構內,每個被輸入的資料均有一個鍵值(Key)(猶如人的身分證號碼),作為組合與管理資料使用。循序資料組合即按照資料的鍵值大小逐一排列組合而成。例如在一個存貨檔案中,資料可利用存貨的零件號碼作為鍵值來排列。因此,在檢索資料時,輸入的查詢資料需要依序逐一讀過所有循序的資料檔,才能找到所需特定的資料。
  直接式資料組合又稱之為直接存取(Direct Access)。此種資料組合方式電腦不必要如循序式資料組合中,須先將特定紀錄之前的所有資料均讀過,才能檢索到需要的特定資料。相反地,直接式資料組合是藉著紀錄的鍵值直接檢索所需的資料。直接式資料組合在記錄資料時,先利用紀錄的鍵值經過一個特定的公式,計算出紀錄存放的位址。經公式計算出存放資料的位址並沒有一定的順序,因此資料是以隨機方式,儲存在磁碟任意的位置上。在檢索資料時,也是透過公式運算將資料的位址找出。此種利用特定公式求出一個數字,作為記錄資料位址的方式稱之為雜亂法(Hashing)或隨機法(Randomizing),是直接式資料組合中極為重要的技術。
  索引式資料組合又可稱之為索引式處理(Indexed Processing),是介於循序式與直接式存取間的資料組合方式。索引式資料組合在記錄資料時,一方面將資料以循序方式儲存在磁碟檔案中,另方面在檔案中也建立一個索引檔。在這個索引檔中,記錄了每筆資料的鍵值與在磁碟的位址。因此,這個索引檔猶如檔案的目錄序一般。在檢索一筆特定資料時,須先從索引中找出該資料的鍵值,由此鍵值可找出此特定資料的位址,有此位址便可從磁碟中將特定資料內容讀出。從索引式資料組合中,若要檢索出一筆資料,仍必須先到索引中找出該紀錄在磁碟的位置,這個查詢索引的過程仍需要相當時間。因此,索引式資料組合若就檢索的速度與直接式資料組合比較,仍不及直接式資料組合利用公式計算來的快速。雖然如此,索引式資料組合確具備以上兩種資料組合的優點,常被運用於資料庫管理作業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組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