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結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Structur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結構是研究資料間組成的關係或運作的學問,包括如何描述資料、存取資料、儲存資料及資料運作的演算法等問題。在使資料的儲存空間最少且存取的效率達到最大。一般較常討論的資料結構有堆疊、鏈結序列、樹狀結構、圖形、佇列、搜尋、雜湊、排序、檔案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Structure
作者: 林猷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結構是在程式撰寫時,根據資料相互的關係所界定之資料存放方式,以方便資料的操作與存取。原始資料輸入電腦後,經過程式處理而成為使用者所要的資訊。在處理過程中能將資料彼此的關聯有效的表示出來,使程式設計師或系統分析師能精確的掌握資料,則可減少資料存取或移動的次數,增進資料操作的方便性。因此,需要界定資料的結構以便利程式的撰寫和系統的發展,並提高程式執行的效能。
  常用的基本資料結構,包括陣列(array),串列(queue),堆疊(stack),二元樹(binary Tree)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Structure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結構是電腦系統內,資料排列與組合的架構,以使單一資料可達快速檢索的目的。當電腦程式設計師在定義電腦的資料結構時,在程式語言上必須先確定資料元素(Atomic Data)及資料架構運作單元(Data Constructor Operator)。以帕司卡(Pascal)電腦程式語言為例,整數、實數、布林邏輯符號及字母均是資料元素。資料架構運作單元則是使原始的資料,形成較為複雜形式的資料體,如排列(Array)結構或指標(Pointer)即是。
  資料結構依據架構的可變更性與否,分成靜態性資料結構及動態性資料結構兩種。靜態性的資料結構主要有排列及資料紀錄(Record)兩種資料結構。排列方式的資料結構,乃是資料一個接一個連接在一起,每個資料透過定址數字或地址來連接。排列資料結構猶如一長串排列整齊的房子,每間房門均有門牌號碼可供查詢。房子前後關係均是固定,因此無法任意插入或取出任何一個房子。房子雖然不可變更,但住在房內的人可以任意移動。也就是資料內容可以改變,但資料與前後資料的關係不能更動。資料紀錄基本的架構與排列相同,所不同在於資料紀錄猶如火車的車廂,可以不斷加掛形成資料單位稱為欄位(Field)。資料紀錄以應用於資料庫的結構為主。
  動態性的資料結構可以依照需要加入新的元素,或消去舊的元素,使得整個資料架構做有彈性的調整。主要的結構計有串列(List)包括推疊(Stack)及排隊(Queue)、樹狀(Tree)結構、二元樹(Binary Tree)結構、圖形(Graph)結構、及集合(Set)等。串列是最簡單的動態性資料結構,基本上也是由資料一個一個串接而成。串列與排列不同點在於,串列是靠指標(Pointer)連接前後的資料元素。所謂的指標可以想像成一個勾子,只要任何資料的尾端有環扣,就可以被連接上形成長鏈。因此,若要花長鏈中的任何位置取出或加入一個資料元素甚為容易。推疊與排隊均是串列的變化,主要變化在於資料鏈的出入口上。推疊是一端封閉的隧道,當資料逐一進入封閉的隧道後,若要再出來必定是最後進去的資料先退出,這也就是所謂的後進先出(Last-In First-Out,簡稱LIFO)型。排隊則是兩端均通暢的隧道,先進入的資料必然由另一出口先出來,與一般排隊買票類似,亦稱為先進先出(First-In First-Out,簡稱FIFO)型。
  樹狀結構主要的構造是每一個資料元素下,可以連接數個資料元素。這種上下的資料關係可以比擬成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也就是上層的資料猶如父母,下層資料猶如子女,每對父母可以有數個孩子。父母又可稱為節點(Node),子女猶如樹枝又可稱分枝(Branches)。二元樹也是樹狀結構的一種,所不同在於二元樹講求家庭計畫,每對父母只能有二個子女。
  圖形結構則是由一組圓點及邊線互相連接而成。每個圓點即是資料的所在。圓點又稱網點可連接到的其他網點,網點間並無層級的關係。每個網點有左右兩條邊線可延伸至其他各網點,最後整個圖形猶如一個四通八達的大網。圖形結構依照邊線的發展,可區分成有方向及無方向性兩種類型。
  集合結構則是沒有任何次序的資料元素所組成。利用數學的集合邏輯性質來運作。主要是用於資料的分類上。典型集合的運作,是逐一檢視呈串列構造的資料體,然後逐一分類到每一個特定的分組中,形成各別的小集合體。可以想像成猶如當兵的體檢程序一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結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