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轉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conversio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資料的儲存方式或表示方式由一種形式轉換成另一種型式的過程,如由某一記錄媒體(磁碟)轉換至另一記錄媒體(磁帶);或由二進位數字轉換成十進位數字;另外各種中文碼間的轉換亦稱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轉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Switching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料轉換是在網路系統中,將傳輸的資料由一個資料交換中心或節點(Node)轉換至另一個資料交換中心的過程。這種將資料由發送端經過一連串相關的交換中心,轉換傳送資料至最終接收端的流程,即為資料轉換。在整個網路系統中,資料轉換的方法必須一致,以使資料交換中心之間的資料傳送無誤。一般常用的資料轉換方法有以下3種:
  (一)電路交換(Circuit Switching):此方法與一般公共交換電話網路(Public Switching Telephone Network,簡稱PSTN)的運作方法相似。其運作法有3個主要的階段。首先,先呼叫對方(即舉起話筒並撥號),然後交談,最後再掛上聽筒結束交談。
  (二)訊息交換(Message Switching):此方式比電路交換來的有效率。訊息交換是在傳送的資料端加上接收站的地址,資料經網路傳送時,便依據地址以最便捷的路徑通過一個個資料交換中心,在每個交換中心做短暫的儲存後,傳輸至下一個交換中心,一直抵達終點接收站為止。這種傳送技術亦稱為暫存後前進方法(Store-and-Forward Technique)。
  (三)分封交換(Packet Switching):分封交換法中每個資料交換中心,所能轉換的資料量小於訊息交換方法的資料量。因此當資料在傳送前,便依據資料交換中心所能轉換的資料量,事先予以分割成一序列的資料區段 ,稱之為資料封包(Data Packets)。由於小容量的資料封包,使得資料在網路上傳送時,可減低延滯時間。被切割的資料封包內,由於加上特定的順序號,使資料封包在網路上傳輸時,可以在路徑中任意安插入不同來源的資料封包,而不影響最終的結果,而增加整體網路的使用效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轉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