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料通訊 - 教育百科
ˋ
ˋ
zī liào tōng xù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ī liào tōng xùn
解釋:
指利用通訊系統傳送及接收資料的方式。早期的資料通訊是由分散各處的終端機經由電話線與電腦中心連接,稱為「電傳處理系統」。後來迷你電腦普及,不同性質的工作可在迷你電腦上處理,不再完全集中於主電腦,稱為「分散式資料處理系統」。如電子郵件、電子會議等。現在泛指數位通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資料通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ta Communication
作者: 連祥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藉由通訊設施,可以將計算機處理之資料傳遞到另一個計算機系統,使得資料能相互利用而達成資源共享之目的,也使得資訊之傳遞更為快速,此種經由通訊設備將資料在各計算機系統間傳遞的方式,稱為資料通訊(data communication)。假如要利用電腦來作人口成長趨勢之分析,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出相關之資料,並將其一一鍵入電腦中,再著手去做分析。但是,若先前在各地方已將這些資料輸入到當地的電腦中,便可以利用通訊設備,以資料通訊的方式將各地之資料傳回直接輸入電腦中。如此一來,不但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也避免人力浪費。碰到較複雜之運算工作時,也可利用資料通訊的方式將其傳送到功能較強大的電腦上,由該電腦來處理,處理完畢後,再將結果傳送回來。所以,資料通訊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並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料通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