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訊交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formation interchang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資料通信傳輸中,未改變資料內容的發送與接收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訊交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nformation exchange
作者: 邱銘心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訊交換發生於資訊使用者在意識到資訊需求後,選擇從其他人尋求資訊資源。資訊交換的概念源自社會學及組織學,認為資訊交換是人類基本的溝通行為之一。不同於資訊使用者求助於資訊系統是一種單向的資訊傳遞,資訊交換可視為一種雙向循環式的傳播過程。資訊交換的方式可以透過口語、文字書寫,或其他方式完成;管道則有電話、信件、面對面會談等人際管道,在進入網路時代後,資訊使用者可以透過電子論壇、網路即時通、社群網站等線上管道進行互動;而資訊交換的內容可為建議、事實真相、意見等。Gouldner, A.W. (1960). The Norm of Reciprocity.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25, 161-178.Wilson, T.D. (1981). On User Studies and Information Needs.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37(1), 3-15.
參考資料:
Gouldner, A.W. (1960). The Norm of Reciprocity.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25, 161-178.Wilson, T.D. (1981). On User Studies and Information Needs.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37(1), 3-15.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訊交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