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訊超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formation Overloa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資訊超荷的概念源自於系統分析,意指一個系統無法應付來自外在環境過多的輸入,因此必須採取適當適應的行動。都市生活亦然。Simmel指出都市人每天碰到太多的人,所以與人維持一種較膚淺的關係。Wirth亦說明膚淺、匿名性與短暫性為都市社會關係的特質。
  隨著人口密度不斷上升,都市擁擠的程度越來越嚴重,為了應付資訊超荷的情況,我們會發展一些適應的策略:1.用較少的時間處理每一個輸入。2.忽略優先次序較低的輸入。對街上的醉漢視而不見。3.重新界定社會關係之界線,將責任推給對方。公車上不找零錢。4.在輸入進入系統之前就將它擋開。都市人不登錄家裡的電話號碼在電話簿上;或把電話聽筒拿起,以避免接聽電話。秘書幫主管擋開不想見的客人。5.藉由過濾機制,降低輸入的強度。6.建立專業機構以吸收輸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資訊超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