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賓客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 kè
解釋:
  1. 來賓、客人,泛稱客人。
    【例】一般習俗,結婚當天都會大宴賓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賓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主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īn kè
解釋:
1.泛稱客人。《三國演義》第三八回:「承父兄基業,廣納賢士,開賓館於吳會,命顧雍、張紘延接四方賓客。」《初刻拍案驚奇》卷五:「賓客裡面有願聘的,便赴今夕佳期,有眾親在此作證盟,都可做大媒。」
2.別國來的使者。《論語.公冶長》:「赤也,束帶立於朝可使與賓客言也。」宋.邢昺.疏:「可使與鄰國之大賓小客言語應對也。」《史記.卷三一.吳太伯世家》:「令其子為吳行人。」南朝宋.裴駰.集解:「服虔曰:『行人,掌國賓客之禮籍,以待四方之使,賓大客,受小客之幣辭。』」
3.古代豪門所養的食客。《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列傳》:「孟嘗君在薛,招致諸侯賓客及亡人有罪者,皆歸孟嘗君。」《三國演義》第一○六回:「爽命弟曹羲為中領軍,曹訓為武衛將軍,曹彥為散騎常侍,各引三千御林軍,……於是曹爽門下賓客日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賓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賓客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賓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賓客
相似詞 客人 相反詞 主人